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钟章队委员:高校扶贫应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
2020-05-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钟章队委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在接受《中国高等教育》记者采访时建议,高校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校聚集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一批一流科研创新成果,在科技扶贫方面具有优势。钟章队建议,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可以与贫困县龙头企业开展合作,联合攻关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高校也可组织科研人员深入贫困地区,举办专题讲座、提供技术服务及其他社会服务,协助当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高校应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信息优势,开展农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村民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钟章队说。

  钟章队提出,高校可与贫困地区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口合作的长效机制,共同构建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和脱贫需求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引导科技创新成果优先到贫困地区转化应用。

  钟章队介绍,北京交通大学在交通运输领域默默耕耘多年,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重大成果,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交通大学完全可以凭借自身优势,为贫困地区道路规划、农村公路养护贡献科技力量,助力当地群众早日走出贫困、走向富裕。”钟章队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