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才东南飞:人可以走,“帽子”得留下
2019-03-08 科技日报

  又一次,在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来自西部的校长感慨起了人难留。

  去年,发声的是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今年,则是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

  刘仲奎开门见山:西部地区高校的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向东单向流动的态势一段时期内难以逆转。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等)的教师,几乎都成为东部高校“高薪绣球”的吸引对象。

  这些高层次人才计划,通俗来讲,就是“帽子”。实际上,“帽子”数量,是衡量学校或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学科评估、项目申报、经费拨付等方面都颇有分量。高校“挖人”,很大程度上,挖的是“帽子”。

  “自国家‘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等重大工作启动以来,全国高校人才竞争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刘仲奎有些无奈,“人才外流对西部高校来说几乎就是‘抽血’,对有些学校的部分学科来说就是‘伤筋动骨’。”

  西部很多省区地方财政并没有能力改变人才队伍收入现状,刘仲奎建议中央财政设立“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基金”或“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基金”。这笔钱可用于支持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在保留原单位既有关系的条件下,赴西部省区开展一个聘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用来提高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薪酬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

  血止住了,还得造血。愿意来西部工作的人少,主要还得靠自己培养。据统计,在2015年,西部十二省区人口规模占全国的24%,GDP总量占20%,但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只占15%,博士招生数量只占10%。西部高校高端人才的培养规模小,总量少;西部高校博士授权点少,博士招生指标更少。“建议在严格管控、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西部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刘仲奎说。

  刘仲奎的话,也让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有许多感慨。“现在的情况是,孔雀东南飞,麻雀也东南飞,麻雀东南飞就变成了孔雀……总之不停地飞。”他还记得,自己2017年就说过,请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人才“手下留情”。“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制度安排。”去年,教育部公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明确东部地区高校不得招聘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人选。

  “同时,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对西部高校的人才工作 依法制定一些规范,现在正在研判中。”陈宝生顿了顿,“总的想法是,西部高校的人才,离开了,就把‘帽子’留下。比如,黑龙江的‘虎皮帽子’,你到海南去,戴上不热吗?所以,‘帽子’没有了,你愿意离开就离开。”

  陈宝生强调,西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先“止血”,然后也要“输血”“造血”,吸引人才,培养自己的人才。“我们一步一步做工作。”他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