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薛澜教授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02-02 长春理工大学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日前,我校1977级校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在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采访时,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深入解读。

  薛澜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应对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格局的深刻变革,还是催生我国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针对我们国家目前面对的“卡脖子”问题,可以通过动员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研究型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力量加以应对。

  薛澜表示,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协同发力,要更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研院所、高校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让各类创新主体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针对目前企业基础研究投入较低的情况,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出要鼓励企业在基础研究投入,加强鼓励高校研究机构跟企业合作,保证知识能够源源不断地流到企业当中去。”

  薛澜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落实好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他强调,全球化是大趋势,任何个人和国家都无法阻止。当今时代,以知识、技术、人才等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快速流动,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合作、交流互鉴中求创新。

  薛澜,我校1977级精密仪器专业学生,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政策与管理、公共政策与管理、创新政策及管理等。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内外重大研究课题,在国际及国内学术期刊多有著述。曾3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