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开始申报
2021-01-12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印发了《关于开展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20号,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正式启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

  按照《通知》,首批计划建设30个左右的现代产业学院。学院建设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领域,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船舶与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

  《通知》明确,申报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主体为普通本科高校,不包含独立学院。按照规定,参加申报的现代产业学院应是在2020年1月1日前正式挂牌成立,且独立组建并正式运行时间半年以上。

  《通知》指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最多可推荐8所高校进行申报建设。符合申报条件的现代产业学院所在高校,须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教育部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于1月4日-15日期间向教育部报送推荐材料。

  高校科技进展观察到,教育部、工信部前不久编制发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还将“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列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任务之一。鼓励校企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以及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共享研究成果,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

  据了解,教育部将制定《现代产业学院管理办法》,以规范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与运行,并且每两年开展一次建设绩效评价。此外,教育部、工信部还将对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