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发布
2020-08-28 锐动源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对此进行了解读。

  1、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突破2万亿元,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

  《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R&D经费投入强度(与GDP之比)为2.2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从国际比较看[1],2013年以来我国R&D经费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差距逐步缩小。R&D经费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已接近欧盟15国平均水平。

  2、基础研究占比首次突破6%,R&D资源集聚效应凸显

  (一)基础研究经费快速增长。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增速比上年大幅加快10.7个百分点;占R&D经费比重为6.03%,比上年提高0.49个百分点。高等学校、政府属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基础研究经费分别为722.2亿元、510.3亿元和50.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4%、20.6%和51.6%。其中,高等学校和政府属研究机构对全社会基础研究经费增长的贡献分别为54.0%和35.6%,分别比上年提高2.9个和1.9个百分点。

  (二)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2019年,企业R&D经费达16921.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占全国R&D经费的比重达76.4%,对其增长的贡献达68.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达13971.1亿元,比上年增长7.8%;投入强度(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32%,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R&D经费3804亿元,投入强度为2.41%,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R&D经费7868亿元,投入强度为2.07%,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的稳步提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区域发展战略成效显著。2019年,我国东、中、西部地区R&D经费分别为15122.5亿元、4162.6亿元和2858.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8%、17.7%和14.8%,中、西部地区增速均快于东部地区,追赶步伐明显加快。从区域看,部分重点地区R&D经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R&D经费分别为3263.3亿元和6727.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0%和12.9%;长江经济带R&D经费突破万亿,达到10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7%。

  3、财政科技支出突破万亿,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一)财政投入持续增加。《公报》显示,2019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10717.4亿元,比上年增加1199.2亿元,增长12.6%。其中,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4173.2亿元,增长11.6%,增速比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占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的比重为38.9%;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6544.2亿元,增长13.2%,占比为61.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中央和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双双保持较快增长,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活动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政策的惠及面[2]分别达到66.0%和56.2%,分别比上年提高2.2个和0.1个百分点;企业对这两项政策的认可度分别达到87.1%和88.9%,分别比上年提高2.8个和2.2个百分点。

  我国科技经费投入规模稳步增加,结构持续优化,但也要看到,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与美国(2.83%)、日本(3.26%)等科技强国相比尚显不足,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普遍15%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R&D产出多而欠优的现象亟需改善。

  下阶段,我国应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对关键技术和核心领域的精准支持,确保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积极发挥政府投入对全社会R&D投入的引导和拉动作用;拓宽经费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增加R&D经费投入,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创多元化投入新局面;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和创新环境,深化科研管理和考评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主动性和自主权,不断提高R&D产出质量和效率。

 

  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国家统计局 科学技术部 财政部

  2020年8月27日

  2019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情况

  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2143.6亿元,比上年增加2465.7亿元,增长12.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2]之比)为2.23%,比上年提高0.09个百分点[3]。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6.1万元,比上年增加1.2万元。

  分活动类型看,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应用研究经费2498.5亿元,增长14.0%;试验发展经费18309.5亿元,增长11.7%。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6.0%、11.3%和82.7%。

  分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6921.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3080.8亿元,增长14.5%;高等学校经费支出1796.6亿元,增长23.2%。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6.4%、13.9%和8.1%。

  分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3804.0亿元,投入强度(与营业收入之比)为2.41%,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7868.0亿元,投入强度为2.07%,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500亿元的行业大类有9个,这9个行业的经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为69.3%(详见附表1)。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3098.5亿元)、江苏(2779.5亿元)、北京(2233.6亿元)、浙江(1669.8亿元)、上海(1524.6亿元)和山东(1494.7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4]之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7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和陕西(详见附表2)。

  二、财政科学技术支出情况

  2019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0717.4亿元,比上年增加1199.2亿元,增长12.6%。其中,中央财政科学技术支出4173.2亿元,增长11.6%,占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的比重为38.9%;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6544.2亿元,增长13.2%,占比为61.1%。

  注:

  [1]本公报各项统计数据均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初步核算数据。

  [3]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修订的2018年GDP最终核实数据,2018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4%。

  [4]地区生产总值为初步核算数据。

  附表1 2019年分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情况

  附表2 2019年各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情况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指报告期为实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

  应用研究:指为获取新知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而开展的初始性研究。应用研究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的可能用途,或确定实现特定和预定目标的新方法。

  试验发展:指利用从科学研究、实际经验中获取的知识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知识,开发新的产品、工艺或改进现有产品、工艺而进行的系统性研究。

  2.统计范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统计范围为全社会有R&D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的企事业单位。

  3.调查方法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调查方法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采用全面调查取得,规模以下工业企业采用抽样调查推算取得,其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采用重点调查以及使用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资料推算等方法取得。

  综合自: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统计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