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10月27日在京举办 特邀6位诺奖得主
2018-10-09 光明网

  记者战钊从中国科协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8 World Life Science Conference)将于10月27日至10月29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主办,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承办。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陈竺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David Baltimore 教授将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科技部应中国科协邀请作为大会的共同主办单位,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应邀作为大会的共同承办单位,负责主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展览。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主题为“Science for Better Life”,围绕医学与健康、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科学、生物技术与经济、卫生政策等领域,以“学术、智库、产业、科普”四者结合的模式举办,为期3天,将举办大会报告和分论坛,由生命科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并安排60个由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主持的生物学和医学各前沿领域的分论坛;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生命科学青年论坛、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等3个综合性特色分论坛;同期举办中国生命科学领域重大成果展和专项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成立35周年,相较于上一届大会,本次大会的办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除学术交流外,还涉及生物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创新,海峡两岸交流多个重大命题,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及“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热点开展交流研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将有400余位特邀报告人到会,其中包括6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美国微生物学家、197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奖获得者大卫?巴尔的摩(David Baltimore),英国化学家、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约翰?沃克(John Walker),以色列科学家、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J?切哈诺沃教授(Aaron J?Ciechanover),瑞士科学家、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库尔特?维特里希(Kurt Wüthrich),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朱尔斯·霍夫曼(Jules A Hoffmann))、1位世界粮食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1位中国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侯云德)以及多位享有国际声誉的院士级专家,各分会场的主讲嘉宾均为该领域的知名国际专家。

  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中国生命科学领域重大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经大会学术与程序委员会遴选的六个主题:走在世界生命科学前沿的中国干细胞研究;中国领衔的生命科学国际大科学计划;走向世界的中国疫苗;蓄势待发的中国生物治疗;弯道超车的人工智能;新机制引领下的中国健康产业。

  本次大会还将打造一场科普盛宴,包括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科普专题分论坛,在中国科技馆举办“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举办“诺奖大师校园行”,与学生们进行深度交流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