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开幕
2020-12-0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2月1日,以“网络新技术支撑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次年会线上线下结合,来自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高校专家、CERNET会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等800多人现场参加本次开幕式,近4000人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理委员会指导,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承办,CERNET专家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深圳市教育局协办。教育部科技司司长、CERNET管委会副主任雷朝滋,教育部财务司司长、CERNET管委会副主任郭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广东省教育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等出席开幕式。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CERNET管委会副主任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CERNET管委会副主任雷朝滋发表了主旨讲话。他首先转达了教育部副部长、CERNET管理委员会主任钟登华对大会的祝贺。他提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CERNET管理体制调整、新一届CERNET管委会全面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抓住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契机,取得发展新成就。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CERNET发展新定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谋划CERNET的发展新布局。
  他表示,服务教育是CERNET的生存根本,引领创新是CERNET的发展所需,管网治网是CERNET的基本要求。CERNET要找准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Jun Murai(村井纯)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杰出教授

  会上,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杰出教授Jun Murai(村井纯)以视频方式为大会作了《面向数字化转型提升互联网性能》的特邀报告。


陈国良 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作了《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的特邀报告。


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作了《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高等教育创新》的特邀报告。


吴建平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作了《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新篇章》的主题报告。


李清泉 深圳大学校长


于洋 广东省教育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广东省教育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为大会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春江、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芳、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贺立军、河南大学副校长杨中华、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主持。

 
徐晨 深圳大学副校长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赛尔网络公司成立20年纪念展。20年前,为推动CERNET进一步发展,教育部党组决策同意组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在保持CERNET原有科研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委托赛尔网络公司承担CERNET的运营服务工作,为CERNET的稳定发展奠定重要的体制机制基础的同时,也打开了CERNET事业双轮发展的新篇章。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高校CIO论坛”、 “网络安全论坛”、“无线校园技术论坛”、“IPv6技术与应用论坛”、 “eduroam和CARSI论坛”、“网络运行管理论坛”、“高校科教云服务与应用论坛”、“超算互联网与高性能计算论坛”、“疫情时期的网络与智慧教育论坛”等专题研讨会,就高校信息化相关话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