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燃料系统故障使日“晓”号未入轨
2010-12-13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0日说,日本考察金星的首个航天器——“晓”号探测器日前未能进入绕金星轨道,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其发动机附近的燃料供应系统故障。

  “晓”号探测器接近金星后,于本月7日上午开始实施发动机反向喷射,以降低飞行速度,为入轨做好准备。但最终该探测器从金星旁边“匆匆走过”。

  日本专家分析“晓”号探测器传回的数据后发现,其发动机反向喷射开始后,燃料箱的压力逐渐下降,导致燃料不能充分进入发动机,喷射变弱。原本应该持续12分钟的反向喷射,只坚持了2分32秒就自动停止。

  另一方面,技术人员没有在“晓”号探测器的通信、电源和数据处理等系统中发现异常,因此燃料供应系统故障导致的燃料供应不足和发动机异常可能是“晓”号未能入轨的主要原因。技术人员将在地面用相同发动机进行喷射实验,进一步探寻故障原因。

  根据备用计划,“晓”号探测器将在6年后第二次接近金星时再度尝试进入绕金星轨道,因此能否查明其燃料系统和发动机的问题所在并排除故障,将决定其第二次入轨的成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