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型量子计算机首个基本元件问世
2017-12-20 科技日报

单量子比特里德伯门扩展性更强、运算速度更快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瑞典和奥地利物理学家携手,研制出了单量子比特里德伯(Rydberg)门,这是新型量子计算机——囚禁里德伯离子量子计算机的首个基本元件。最新研究证明了建造这种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其有潜力克服目前的量子计算方法面临的扩展问题。

  目前,量子计算机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如何增加每个逻辑门中发生纠缠的量子比特的数量,这对于开发出实用的量子计算设备至关重要。升级之所以困难,部分原因在于囚禁离子的系统内常用的多量子比特逻辑门,会随着量子比特数量的增加而遭遇“频谱拥挤”问题。然而,囚禁里德伯离子的系统不受频谱拥挤问题的影响,这就表明,以囚禁的里德伯离子作为量子比特而研制的量子计算机,或许能成为升级能力更强的量子计算机。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建造出了首个单量子比特里德伯门。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造出单个离子的里德伯相干激发。他们首先以囚禁于陷阱中的一个锶离子开始,接着使用激光将离子从低量子态激发到第一激发态,再将其激发到更高能的里德伯态。

  实验的关键之处在于,里德伯态采用相干方式获得,这对于建造多量子比特里德伯门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将相干的里德伯激发与量子操控方法相结合,展示了单量子比特里德伯门。他们估计,可将这一单量子比特系统扩展到两个量子比特的系统,未来还可以添加更多量子比特。

  除了潜在的升级优势,基于囚禁的里德伯离子而研制的量子计算机还拥有其他优势,包括能更好地控制量子比特、门运算速度更快等,他们将进一步研究这些可能性。

  研究负责人杰拉德·希金斯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测量两个里德伯离子之间强烈的相互作用,并让其发生纠缠,囚禁的里德伯离子有潜力生成非常大的纠缠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