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4月“科学”流言榜:癌症疫苗研发成功?
2018-05-02 人民网-科技

  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4月共有9条流言上榜。

  1. 北斗地图App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可取代GPS

  流言:

  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该APP使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将可以替代美国的GPS。

  真相:

  北斗地图不等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伽利略系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这些系统一般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负责提供经度、纬度、高度等位置信息,是国家建设的“大国重器”。

  与百度、高德、Google地图一样,北斗地图属于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把位置显示出来,规划路径、提供拥堵情况等。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地图,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用户反馈等等。

  所以,北斗地图并不意味着一定是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地图。手机地图到底采用了哪个卫星导航系统来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手机中装载了哪个导航定位系统的芯片就能用哪个系统来定位。如果你的手机不具备支持北斗系统的硬件,那么你下载了北斗地图APP也跟北斗系统没有关系。

  2. 星巴克咖啡含致癌化学物质

  流言:

  美国洛杉矶一家法院裁决,星巴克和其他几家咖啡公司,在加州销售的咖啡必须贴上癌症警告标签。裁决的依据是,市面上出售的烘焙咖啡中,被发现含有丙烯酰胺——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质。

  真相:

  在对食物进行油炸、烘焙和烤制等高温加工时,由于食物中的还原糖(比如葡萄糖、果糖等)和氨基酸发生反应,而使食物颜色呈现黄色或棕色,并散发出诱人香气,这个反应被称为美拉德反应。而食品中还原糖和一种叫天冬酰胺的氨基酸发生美拉德反应时,副产物中就有丙烯酰胺,其产生量受食物原料、加工烹调方式等因素影响差异较大。当焙烤、油炸等加热过程超过120℃,食品中就会产生丙烯酰胺,且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形成的量越大。

  法院裁决之所以把咖啡和致癌联系在一起,与丙烯酰胺的2A类致癌物身份脱不开关系。2A类致癌物即动物实验中具有明确致癌作用,但人群研究结果还尚未定论。丙烯酰胺虽然可导致大鼠患上多器官肿瘤,但尚缺乏人群流行病学证据表明“通过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与人类某种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相关性”,因此其对人类只是具有潜在致癌性。

  据《食品与化学品毒物学》期刊2010年刊载的《人类对丙烯酰胺安全膳食摄取量的预估》一文指出,当人体每日每千克体重摄入2.6微克至16微克丙烯酰胺时,就会有罹患癌症的风险。

  按此计算,一位体重55公斤的咖啡爱好者,每日丙烯酰胺耐受量为143微克(55×2.6=143)。一杯160毫升黑咖啡,平均的丙烯酰胺含量0.45微克。他每天至少要喝318杯黑咖啡(143÷0.45=318),才可能产生致癌的风险。所以,普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远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

  3. 科学家发现了“新器官”

  流言:

  科学家发现新器官——间质,遍布全身可充当人体“减震器”。

  真相:

  3月27日,美国的一个科研团队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人体组织中一种新的间质组织结构及其分布”的论文。

  美国NBC和CNN新闻采访了该课题的负责人之一Neil D. Theise(纽约大学医学院教授),Theise在采访中提到:“一开始我们觉得间质是个有趣的组织,但是仔细想想它和器官也有些相似之处。我们已经观察了间质的结构,也正在进一步研究它的功能”。

  于是,这两家新闻媒体提炼了作者的“感觉”和“想象”,分别发布题为《间质: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和《新发现人体最大器官》的头条新闻,并迅速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新器官”报道狂潮。国内一些媒体和网站将这些新闻观点翻译后,更是打出各种抢眼标题。

  然而,当仔细阅读过论文原文后,会发现无论是题目还是正文,通篇找不到新器官(New organ)的说法。

  间质(间隙组织)是什么?其实单单从字面就可以看出,它目前还仅在组织层面,离器官差着一个等级。间质的“庐山真面目”其实就是若干结缔组织、胶原蛋白和内衬细胞组成的网状微型液体腔。把这样一个非典型的简单构造称作器官,实在牵强。

  事实上,“间质”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过间质的相关报道了。从论文原文对间质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观察到的间质是人体内能够容纳细胞外液(即间质液)的组织空间,这和很早前就提出的“细胞外间质”属于同一范畴,所以它既不是最近新提出的,也算不上是首次发现。

  这篇文章的“新”并不在于“发现新器官”,而是首次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方法——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检测法,观察了一些已存在的组织结构。以往人们观察这些组织时需要先采样,再经过一系列处理和染色,制作成组织切片放到显微镜下观察,这些处理过程破坏了间质的原有结构,导致间质由于失水而变得“干瘪皱缩”。而激光共聚焦显微内窥镜可以直接对人体组织进行实时观测,不会破坏组织形态,由此间质原本充满流动液体的结构终于被完整地呈现在屏幕上。与其说“发现了间质”,不如说“看清了间质”更恰当。

  4. 草莓再次当选“最脏水果”

  流言:

  美国非营利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EWG)列出“12种最肮脏”(Dirty Dozen)蔬果名单,草莓连续三年登顶。

  真相:

  首先,EWG不是权威检测机构,是美国的一个环保组织,全称叫做“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他们既不是政府管理部门,也不是学术机构,而是一个倡导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

  所谓的“12种最肮脏”蔬果是这个环保组织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农药数据库项目(Pesticide Data Program, PDP)每年发布的报告所作的一个推荐。PDP每年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量,从1991年开始进行,检测的样品量是7千多个,后来逐年增多,现在每年1万个以上。

  在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对各种农药在食物中的残留量制定限量标准。按照限量的定义,不超过这个标准的农残,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如果农药数据库项目的检测值超过了限量标准,或者检测到了环保局尚未制定标准的农药,农药数据库项目就会通报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简单地说,决定这些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因为,能否检测到农残,跟检测技术密切相关。现在的很多检测技术极为先进,从远处的水和空气中漂移来的微量农药,也可能被检测到。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根据PDP的检测结果,常规蔬果中的农残并不值得担心。但环保组织EWG不认可“脱离剂量无从谈毒性”这个基本的毒理学概念,更不认可“低于EPA的农残标准就不会危害健康”的共识。他们的评比是基于6项指标,其中5项都是关于“检出农残”和“检出农残的种类”的,唯一跟量有关的一项是“平均最大农残含量”,而不顾不同农药的农残标准。

  所以,“最脏蔬果榜单”并不具备科学性。日常生活中需要记住,不管是“打农药”还是“不打农药”,充分清洗、注意卫生,都是必要的食品安全习惯。

  5. 美国癌症疫苗研发成功治愈率97%

  流言:

  美国癌症疫苗研发成功,彻底治愈率达97%。

  真相:

  这项研究确实存在,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Ronald Levy博士2018年1月底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但“治愈率达97%”则完全是误读。

  具体研究方法是这样的:他们直接向肿瘤部位注射小片段特殊的DNA,这个DNA片段进入肿瘤后,可以激活肿瘤内的免疫细胞,放大T细胞表面一种叫做OX40的激活受体。OX40被激活后,T细胞变得活跃起来。同时注射的还有一个抗体。这个抗体会特异性地跟OX40结合,进一步大幅度地激活T细胞,使它具有强大的抑制肿瘤能力。两种物质同时注射,而且是直接注射进入肿瘤内,就只会激活存在于肿瘤内的T细胞。这样既避免了T细胞体外合成的复杂性,也确保T细胞不会攻击其他正常细胞。

  实验结果确实很鼓舞人。动物淋巴瘤模型的治疗实验显示,90只淋巴瘤小鼠经过这种方法治疗后,有87只完全治愈,肿瘤彻底消失。虽然有三只小鼠复发,但再次治疗后肿瘤生长受到了抑制。这种疗法对动物的乳腺癌、大肠癌、皮肤癌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需要强调的是,该研究目前仍处于动物(小鼠)实验阶段,90只小鼠的模型,87只获得了很好的结果,换算下来治愈率约为97%,但这只是小鼠的治愈率。动物实验效果显著,并不代表应用于人体也能取得同样的效果。根据临床实验网站查到的信息,该研究团队已经在2018年1月开始召集志愿患者进行1期临床试验。

  事实上,动物实验的结果,绝大多数都无法在人体复制出来。每年肿瘤研究的论文成千上万,动物实验有效的文章也是不胜枚举,但经历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临床试验,最终在人体实验获得成功的疗法实属“凤毛麟角”。

  6. 今年沙尘天这么多,是因为三北防护林被砍了

  流言:

  今年北京的沙尘次数比往年多,听说是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

  真相:

  首先,三北防护林并没有“被砍”。2012-2016年,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育林502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805万亩,封山育林2007万亩,飞播造林55.5万亩。同时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的调查结果,三北工程实施以来,我国防沙治沙实现历史性突破,重点治理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呈“双降”趋势。营造防风固沙林806.7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33.62万平方千米,从根本上扭转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历史。三北地区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连续10年呈现了“双缩减”。

  其次,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北地区春季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天,2000年以来减少至15天以下。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出现沙尘天气10.3次,较1981年至2010年减少4.6次。

  沙尘发生的动力因素是大风,近年来大风呈减少趋势;同时,内蒙古、新疆等沙尘源地,春季降水量增多。空气湿度增加,有利于土壤墒情和植被生长,进而抑制沙尘的发生。

  而近期沙尘天气频繁出现与天气特点是紧密联系的。今年以来,不仅北京基本没有降水,北京周边地区降水也偏少。加上气温升高迅速,地表土壤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

  总体来说,三北防护林对治理沙尘是有效的,但效果有限,这是因为三北防护林工程所形成的林带还是太少。由百名科研人员历经4年完成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重大科研专项“森林对PM2.5等颗粒物的调控功能与技术研究”显示,北京海淀等城六区所有植物年均总滞尘量9789吨,其中PM2.5滞尘量为105吨;森林植被可使北京每年空气质量达二级优良的“蓝天”增加15天。

  三北防护林也有类似作用。目前的“新沙源”是西北农业荒地和耕地,河套地区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等。要在这些地方尽快进行植树绿化、植被覆盖,扩大三北防护林的范围。

  7.乘坐扶梯时“靠右站立,靠左急行”

  流言:

  乘坐扶梯,“靠右站立,靠左急行”是科学合理的行为。

  真相: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乘坐扶梯时,确实要求“靠右站立,靠左急行”,但“左行右立”的方式会使电梯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让电梯右侧严重倾斜,影响电梯寿命,增加风险。

  广州地铁21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根据一组国内某地铁统计的数据: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

  自动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故障频繁。

  另外,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并不科学,因为在扶梯上走动不安全。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与一般楼梯的台阶高度并不一样,扶梯的梯级高度为21厘米,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厘米高度,人员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而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建议乘客在扶梯上尽量不要行走,一级扶梯台阶最多站两个人。赶时间的乘客,还是从楼梯通行比较稳妥,不要在自动扶梯上走动,毕竟安全比时间更重要。

  近几年,国内外多个城市已叫停了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

  8. 喝活蝌蚪能“强身健体”

  流言:

  一段孩子在家长授意下喝活蝌蚪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视频中,白瓷碗里有七八条不停游动的蝌蚪,家长一边哄骗孩子是小鱼,一边一口一口把蝌蚪喂给孩子。据家长说,这可以“强身健体”。

  真相:

  蝌蚪入药的传统,最早来自于我国古代典籍。但食用蝌蚪并不安全,蝌蚪体内有一种称作裂头蚴的寄生虫,如果误食,会引发严重后果。从人体生理学来看,人的消化道是一个密闭的系统,蝌蚪进入人体内就会死亡,但蝌蚪体内的寄生虫则不会。

  寄生虫的虫卵可以吸附在人的肠壁上,然后孵化成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眼睛,并在人脑中游走,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

  裂头蚴可移行至感染者全身软组织内,使之局部呈现炎症、红肿热痛。在乳房、眼睑、胸腹等易发部位,可见到有如雀蛋、鸽蛋大小的移动肿块,在经手术切除的小肿块中可找到裂头蚴虫体。

  媒体多年前就曾报道过《听信偏方,生吞两碗活蝌蚪》的新闻,事件中的男子得了皮肤病,喝了百余活蝌蚪以“拔毒治疗”,结果感染了寄生虫。所以,食用生蝌蚪风险极大,千万不要盲从。

  9. 用“达·芬奇睡眠法”每天只睡2小时就精神百倍

  流言:

  据说著名画家达·芬奇不需要整晚睡觉,只要每4小时睡15-20分钟。这样一天下来只睡2小时左右,余下大把的时间从事创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真相: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达·芬奇睡眠法就是达·芬奇提出来的。达·芬奇本人是否按照此方法进行睡眠也无从考证。

  所谓达·芬奇睡眠法也被称为多相睡眠或多阶段睡眠,意思是把完整的睡眠时间分割开来,以达成减少睡眠时间的睡眠方式。对于这种睡眠法,学界一直争论不休,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

  特殊时期或者短时间内用此方法或许可行。比如战争时期,人的确可以做到24小时、36小时,甚至48小时不眠不休,但那只是特殊情况下的应激反应,不能成为常态,不具备科学性和普遍性。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人的认知和判断能力都会大打折扣。

  当我们无法保证一次完整的6-8小时睡眠时,稍稍打个盹的确可以缓解疲劳,但是持续地采取这样的方法进行睡眠,并不能达到传说中的高效休息。而且,想用打盹代替睡眠从而增加工作时间,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这种睡眠方法会破坏人体的昼夜节律,剥夺人的正常睡眠需求。当人无法正常睡眠时,就会导致身心疲倦、情绪焦虑紧张、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应,正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