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征集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
2020-08-2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发布通告,正式启动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征集。按照计划,数学物理科学部拟筛选出重大项目立项建议11项左右。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网截图

  数学物理科学部重大项目重点聚焦科学前沿和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等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注重采取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方式来提升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为使重大项目的实施能够取得重大科学发现和产生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拟对立项项目提供不超过2000万的直接经费资助。

  据了解,重点项目和重点项目群立项,主要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中所确定的各学部优先发展领域。本次发布的通告中也明确指出,2021年重大项目将不再受理与学部在研重大研究计划或重大项目相近领域的立项建议,鼓励建议人结合学部学科发展规划中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提出立项建议。

  按照《发展规划》,数学物理科学部在“十三五”期间拟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数论与代数几何中的朗兰兹(Langlands)纲领”“超常条件下固体的变形与强度理论”“恒星的形成与演化以及太阳活动的来源”“冷原子新物态及其量子光学”“量子信息技术的物理基础与新型量子器件”,以及“中微子特性、暗物质寻找和宇宙线探测”等15个领域。

  通告要求,符合立项建议人资格的相关领域专家,应按照有关规定,于10月18日前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提交重大项目立项建议书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