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政策或有新变化
2020-04-2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两院”院士增选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然而,如何推进院士增选政策改革和维护科学道德也是当下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日前,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gxkjjz)从中国工程院获悉,该院现阶段正在开展院士增选政策改进完善和科学道德建设工作,这也意味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政策或有新变化。

  中国工程院作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自1994年成立至今,已形成了一支由“机械与运载”“信息与电子”“化工、冶金与材料”“能源与矿业”“水利与建筑”“环境与轻纺”“农业”“医药卫生学”“工程管理”等领域高级别专家组成的院士队伍。比如,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国家卫生计生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乔杰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院士,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伯礼院士等。

  据中国工程院发布的最新消息,中国工程院启动了“院士队伍建设工作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关问题研究”项目,项目下设院士增选、院士管理和科学道德建设等相关研究课题。截至目前,《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增选政策的报告》和《关于科学道德建设若干问题意见的报告》两项研究成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正式提交工程院相关议题会议进行讨论。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第七届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七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表示,院士增选和院士科学道德建设改革,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还要突出“在重大工程科技方面有重大贡献”的增选标准,选出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专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