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多所高校实现“零”突破,华罗庚奖、陈省身奖、钟家庆奖三大数学奖揭晓
2019-11-25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1月21日,2019年中国数学华罗庚奖、陈省身奖、钟家庆奖三大数学奖,在广东佛山召开的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上揭晓。本届共有来自中国高校的5位学者获奖,多所中国高校在各奖项实现了“零”的突破。

  “数学三大奖”奖励对象

  “华罗庚数学奖”:数学领域做出杰出学术成就的中国数学家

  “陈省身数学奖”:数学领域做出突出成果的中国中青年数学家

  “钟家庆数学奖”:最优秀的数学专业博士

  实现“零”突破的高校

  曾师从华罗庚的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获得本届“华罗庚数学奖”,实现了清华大学在该奖项“零”的突破。

  与清华大学“零”突破不同的是,复旦大学数学家在时隔12年后,再次摘得“华罗庚数学奖”。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洪家兴教授,成为复旦大学第3位获得该奖项的数学家。

  山东大学吴臻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研究员获得本届“陈省身数学奖”。吴臻教授本次获奖,是山东大学数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江苏师范大学解龙杰博士、香港中文大学邱国寰博士、美国加州圣塔芭芭拉分校崔春风博士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吴开亮博士获得本届“钟家庆数学奖”。本届获奖者所在高校,均为首次“入榜”“钟家庆数学奖”名单。

  摘得奖项最多的高校

  据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gxkjjz)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7所国内高校的学者(博士)获得过“三大数学奖”。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获奖学者人数位列前五。具体来看:

  14位“华罗庚数学奖”获奖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9所高校。北京大学共有4位学者获奖,位居该奖项榜首。

  19位“陈省身数学奖”获奖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共有7位学者获奖,继续领跑该奖项。

  49位“钟家庆数学奖”获奖者分别来自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3所高校。南开大学共有7位博士获奖,荣登“榜一”。

  院士获奖最多的高校

  作为数学领域具有高知名度的奖项,共有76位学者获奖(姜伯驹、张恭庆、马志明、文兰、龙以明、张洪兴、戴彧虹等6人均获得过两个奖项)。获奖者中,共有2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占比26.7%),高校院士12位(占比16%)。

  据统计,北京大学共有4位院士获奖,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各有3位院士获奖,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各有1位院士获奖。

  从上述数据来看,北京大学最多,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紧随其后,其次为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两所高校。

  附件:往届“数学三大奖”获奖名单(高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