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排名,上海交大、北大、浙大、清华10年获项过万
2019-09-0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高等院校作为我国科学研究的主要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基础学科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加直观了解我国高校在自然科学领域的科研情况,高校科技进展就近10年来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进行了综合梳理和统计分析,以飨读者。

  “先锋队”获项总数超八成,83所高等院校“入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支撑力量之一。统计结果显示,2009年至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各类项目共计364620项,获项总数排名前100的依托单位共获得资助项目300542项,占比达到了82.4%,这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着实扮演着“先锋队”的重要角色。

  从获得资助项目总数排名前100的委托单位情况的来看,高等院校有83所,获得资助项目274063项,获项占比为91.2%;非高等院校类委托单位仅有17个,获得资助项目为26479项,获项占比为8.8%。

  在83所高等院校中,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受资助的项目数量均过万,分别为12097项、12076项、11904项、10557项,依次位居获得资助项目总数排名前四;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排名进入前十;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38所高等院校排名在20-50名区间;郑州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35所高等院校排名在50-100名区间。

 

  在17个非高等院校类委托单位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分别获得资助项目2444项、2224项,排名分别为第37名、46名;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15个科研院所排名均在50-100名区间。

  相对而言,无论是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排名,还是从获得资助项目的数量来看,高等院校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实力。

  “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力,包揽获项总数排名前十

  通过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排名中的高等院校排名情况分析发现,共有40所入围的高等院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而且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包揽了获项总数排名前十。

  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获项总数排名进入了前50,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排名在50-100名区间。

  再从2009年至2018年“双一流”建设高校结题项目统计情况来看,北京大学获得资助的项目已结题9288项,结题项目总数最多;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结题项目总数依次紧随其后,稳居结题项目总数前十的委托单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