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陕西省财政厅近三年支持陕西高校学科建设470亿元
2024-03-26 中国科学报

  3月20日,据陕西省财政厅消息,近年来陕西省发挥财政保障作用,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调整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等措施,全面支持推进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3年累计支出470亿元,推动陕西高校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陕西省财政厅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印发《教育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高等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8所高校、20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行列,学校数位居全国第四,学科数位居全国第七。

  陕西省财政厅支持鼓励扩大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依据服务需求、建设成效和学科特色等因素,由省属高校统筹“生均补助+筑峰创新奖补+技术转化成果奖补+体制增能奖补”资金自主安排项目经费。截至目前,陕西省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51个,入选率22.66%,居全国第四位;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数量153个,居全国第二位。

  在科教融合方面,组建200支行业领先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三项改革”。截至2023年底,75家试点高校院所中的38383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3449项成果走向市场开始转化。设置“红橙黄绿灰”五色监管预警机制,实现教育资金的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