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大力推进科教融汇,集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07-07 澎湃新闻

  一流大学是高校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教育部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科教融汇,进一步聚集科技创新能力,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7月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回答了上述问题。吴岩表示,支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我们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攻关,这一段时间以来,教育部集中各方面力量在组织编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吴岩说,下一步,将组织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工程,加快推进高校有组织科研,大力推进科教融汇,集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校作为国家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国家的急迫需求给予实证性回应,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他表示,从去年以来,教育部在加强有组织科研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目的就是把高校的科技力量组织起来,解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们还将强化项目、平台、团队的一体化建设,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加速平台资源整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布局,构建多学科大团队,形成攻关合力。我们还将改革评价制度,加强政策资源保障,建立与有组织科研模式相适应的评价考核机制,特别是以贡献和质量为核心的标志性成果评价机制。同时将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计划等教育科技资源向重要科研任务倾斜。”吴岩说。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吴岩表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培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们将主动与产业、企业对接,把我们科研的前沿阵地建到企业去,把优秀教师、优秀学生派到能看得见硝烟,能够真刀实枪进行实践的‘战场’上去,把技术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把高校科研创新的潜力变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打开新局面。”吴岩说,“我们将实施新一轮的部省战略合作协议,与省市共同深度开展合作,积极回应产业需求,通过组织力提升创新力,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中,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此外,吴岩还提到,今年教育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进行战略合作,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博士生的支持力度,同时一起开展资助优秀本科生的试点。“这是我们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和方式进行的全新探索。我们还将深入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建设计划,研究建立国家科教融合创新特区,在战略紧缺和新兴交叉领域加快布局,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吴岩介绍道。

  原标题 | 教育部:研建国家科教融合创新特区,加快战略紧缺领域布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