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新一轮“双一流”不搞平衡照顾
2021-08-24 中国科学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114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按照“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保平稳推进”的路径进行调整认定,不搞平衡照顾。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27日,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829号(教育类377号)提案答复》中就已明确,“双一流”首轮建设2020年结束,将根据期末建设成效评价结果等情况,坚持质量、水平与需求相统一,动态调整下一轮建设范围。不搞全覆盖,不搞终身制,不搞安排照顾。

  据了解,在上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为了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并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助力,教育部将一些学科实力并不突出的高校也都纳入进去。例如,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以及郑州大学在六所B类一流大学中争议较大。外界普遍认为,这些高校是出于政策性照顾才得以入选。

  在此次的 回复中,教育部同时提出,将在科技平台基地建设布局中加大对地方高校的倾斜。邀请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部分地方高校参加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高校科技工作专题培训;支持地方高校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整合创新资源,建设各类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技创新平台。

  在“不搞平衡照顾”的新要求下,有学者认为,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那些专注基础研究与新工科实力突出的高校,以及聚焦单一优势学科或特色优势学科的高校将更有可能入选。

  此前,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一流”建设的目的不是为了扶持地方高校建设,而是为了让中国高等教育水平更高。

  “‘双一流’不是分蛋糕的计划,这种导向是错的,是自毁前程。”王树国表示,“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将以前的“糟粕”去掉,让更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成长起来,通过深化改革,让更多大学生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然而现阶段,一些学校把名号看得太重了。学校不要过分关注名利,不应争排名,应把高等教育的内涵做起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