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熟蛋返生孵小鸡”?披上科学的外衣,怎么就这么容易?
2021-04-28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4月27日晚,《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的论文作者——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某主动联系了记者,她表示:论文系朋友代写,要为她的草率向公众道歉。

  采访中,郭萍表示,这篇发表于2020年6月的论文并不是由她自己亲自完成,而是由朋友代笔。郭萍称,因为她之前也发表过一些东西,所以经常性会有人打电话,问她要不要发表论文。《写真地理》当时也找到她问要不要发表,她本来不打算发表,但是对方表示收费不贵很便宜。她一想就六七百块钱,于是就发表了。

  郭萍告诉记者,发表论文是她的个人行为,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篇发表于去年的论文会掀起这么大的风波。她希望通过媒体向公众道歉,取得大家的谅解。

  “我就这样草率地发出去引起了社会的恐慌,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非常对不起,这是我真心话。不管真也好假也好,我这个事情已经给大家造成了(影响)。我觉得我一个小小的爱好,不是专业人士,我不想再争论这个事儿,也不想再做这个事儿,也不想再给大家添这个乱,也不想给社会再添这个乱,这是我真诚的一个想法。”

  曾表示可让煮熟绿豆返生

  据公开报道显示,郭萍还有物体穿瓶越壁、熟绿豆返生发芽等相关著作。

  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是2009年经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的,《写真地理》则是由吉林省新闻广电局主管、吉林省舆林报刊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新兴地理综合类刊物。学校是正规机构,刊物是国家正规出版的期刊。

  此前,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的郭萍和白卫云曾在《写真地理》2020年6月第22期发表《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一文。

  据公开报道显示,该校校长长期从事人体潜意识唤醒开发运用研究,她接受采访的报道中也提到了相关论文及期刊。

  据沸点视频消息,校长郭萍曾做出回应,称实验中孵化的小鸡也已正常生蛋,这里边涉及未知的科学,通俗讲就是时光倒流可预知未来,正准备进行人体实验,目前可以接收孩子报名,外地学生一年十几万,郑州当地孩子只要6万。

  根据《大河报》2010年对郭萍的一篇专访显示,郭萍曾主编、副主编《宏观物体隐形传输实验初步探索》《宏观物体隐形传输理论探索》《煮熟绿豆返生发芽的实验与思考》《边缘科学中异常现象的研究》《中国人体科学研究发展史》《特殊意念拍摄及其时间异常显示探索》《煮熟鸡蛋返生实验中的探索研究》《煮熟鸡蛋变成生鸡蛋——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等“著作”。

  其中,在《煮熟绿豆返生发芽的实验与思考》一文中,根据网上转载的内容,郭萍带领一批“经过脑潜能培训的中小学生”,通过超意念实验,让“煮熟绿豆返生”。

  “全脑开发”在其官网更是单独开辟了专栏页面,格外引人注意。点进专栏后,可发现“快速作文创作”、“原子能量波动速读”、“超感知潜能全脑”、“意念移物”等课程。

  致歉前数小时,仍坚称实验结果可以实现

  据澎湃新闻,致歉前数小时,郭萍告诉记者,她很委屈,遗书都写好了。她坚称,“你们都觉得不可能,我也觉得不可能,但(熟鸡蛋返生)确实做到了”,而且她不会考虑面向媒体和社会演示。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郭萍在镜头前痛哭,称自己“长这么大从来没说过假话”。

  郭萍说,2018年,春霖职校就取消了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培训,近些年,职校培训就没怎么做。2018年8月,她参加第十届北京相对论丰台论坛超心理学报告会时,听到“熟鸡蛋返生”,说三十年前就做过这个实验,觉得很好奇,“回来就叫了几个朋友的孩子试一试……确确实实都培训出来了”。

  郭萍称,给孩子们培训时,有时收五六千块钱,有时收七八千块钱,最多时收16800元。她称,学生不多,而且交16800元的孩子,现在都还跟着她做实验,一直没有再收过费。此外,好学生是不收费的。

  而后,郭萍又表示,“熟鸡蛋返生”实验可能不严谨,不应该发表出来。不过,她同时提到,“你们大家说不可能……有很多东西超越了大家的认知,我也在探索当中,我只是把这个现象说出来了。”她称,“熟鸡蛋返生”实验不挑地址,短的时候她需要六分钟,长的时候需要三十分钟。验证方法是现场打开鸡蛋,或用光照看是否透亮。至于如何使用“意念和能量传播”,她称暂时不想说,“我不打也不骂它,用意念教它”。

  对是否愿意公开演示她宣称拥有的“特异能力”,郭萍表示:“向他们演示起什么作用?如果谁说我现在演示能阻止媒体,能把这个事扭转,我愿意演。你说土遁火遁什么的,我都可以表演,带着学生展示。就算是见到(演示)的人,也会奇怪这是怎么回事,我能让所有人都亲眼所见吗?”

  郭萍称,她不相信记者,“证明我的清白又如何?已经超出人们认知……这个社会的发展与我没有关系……所有的东西,不再教了,实验也不会做了”。郭萍一方面说,不需要给任何人展示,另一方面表示,事实胜于雄辩。她还称,等事情过去,如果想看,可以去她家。

  不过,数小时后,因为“论文不够严谨”,郭萍致歉了。

  是谁给谬论披上科学的外衣?

  无论是鸡蛋返生,还是熟绿豆发芽,这些反智论文都不该被披上学术的外衣,在正规期刊杂志上传播。

  对于这种侮辱智商,败坏学术风气的反智论文,科技日报曾旗帜鲜明地发声批评。

  一般认为,学术期刊是发表学术论文和学术研究成果的载体,是一种经过同行评议、遵守一定学术规范的公共学术产品。论文,是科学共同体进行正式科学交流的一种方式。

  科学共同体成员,应该接受共同的范式,认可基本的科学原理。既然郭某的“熟蛋返生”玄而又玄,何必又非要凑“科学”的热闹,以学术产品的面貌,在学术共同体内部流通?

  这样做,是不是也想为自己的成果贴金?把它打扮得正经一些,更有说服力一些,会不会就能吸引更多把孩子送来接受培训的家长?

  再来看看期刊。编辑部形同虚设,审核机制略等于无。类似的文章发了两篇,期刊丝毫未觉不妥。直到引起舆论关注,惹来媒体问询,工作人员才来一句,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不妨查查自己的审稿和发稿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郭某曾以人体特异功能研究专家的身份,于去年10月参加了一次研讨会。在会上,她介绍了更多特异功能培训——比如隔空取物,意念拍照、时间回溯等。

  其实,可以把醉心特异功能理解为郭某和朋友们的爱好。只要不影响别人,你自己修习水遁、火遁也无妨。

  但郭某的爱好,牵扯到了学生。她的学校究竟在做什么性质的培训?当地相关部门是否知情?在赚钱之外,这一系列培训课程,对孩子有没有别的损害?

  郭某的爱好,还牵扯到学风。论文刊发究竟还要不要门槛?如果不尊重学术底线,期刊,就能从学术交流的载体,变成学术垃圾的回收站。

  我们要问的是,为何要给这些“玄而又玄”的,披上科学的外衣?

  我们要再问一句的是,披上科学的外衣,怎么就这么容易?

  来源:科技日报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小央视频、科技日报此前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