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教育部: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 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
2021-04-01 中国教育网

  3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关于“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中西部高等教育”等热点话题,教育部是如何解答和回应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教育部:“十四五”期间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导向,重点提升四个方面的教育供给水平。

  一是提升人才供给水平,优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三是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水平,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完善区域教育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

  四是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全球布局,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教育部:以提升原创能力为导向 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

  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就“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如何提高我国“双一流”高校的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介绍相关情况。

  宋德民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均在深刻变化。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等学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创新源头,是创新人才培养和汇聚的主阵地,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地置于新发展格局中,成为新发展的优先要素、基础要素和动力要素。

  宋德民提出,“十四五”期间,高校科技工作要以服务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提升原创能力为导向,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顶尖学科。我们要着力加强基础研究,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完善前沿科学中心布局建设,组织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要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供给能力,建设一批集成攻关大平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领域组织集中攻关。还要着力深化科研评价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破除“SCI至上”和提升专利质量等文件精神,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全面增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能力,为建设世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教育部:要以成渝为支点打造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桥头堡

  去年9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表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下一步教育部将主要做好六件大事。

  一是要建平台。要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的创新综合平台,共建共享优质的教育、科研、人才资源。

  二是要推集群。以西安、兰州为战略支点,要发挥高水平大学的龙头作用,带动引领西北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要以重庆、成都为战略支点,发挥高水平大学和高等教育集群的集聚溢出效应,打造西南地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三是要优结构。要支持中西部高等学校聚焦区域发展急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一批不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

  四是要强协作。要加大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工作力度,建立东中西部高校全国性对口支援的对接平台,精准实施对口支援。

  五是促共享。要深入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加大对西部高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供给力度。

  六是惠民生。要持续推进农村定单定向本科医学生的免费培养工作,每年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输送6000名以上“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全科医学人才。

  教育部: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集成电路技术等新专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在发布会上介绍,教育部印发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深度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

  陈子季介绍,新版目录集中修订主要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用“四个紧盯”,紧盯产业链条、紧盯市场信号、紧盯技术前沿、紧盯民生需求。这次的调整幅度很大,中职层次调整了61.1%,高职专科层次调整了56.4%,职教本科层次调整了260%,主要是新设了167个专业。总的来说,将从三个方面来服务对接“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这次修订突出了“全”。教育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接现代产业体系,用“三级”分类,设置了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全面覆盖了国际通行的41个工业门类以及我们国家最新发布的新职业。

  第二,这次修订突出了“新”。深度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比如,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置了集成电路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智能光电制造技术专业。比如,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设置了智能环保装备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等专业。

  第三,这次修订突出了“特”。一体化设计培养体系、系统化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是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新版《目录》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思维,培养目标和规格逐级递进,课程深度也逐层增加,人才定位也是有机衔接的。

  陈子季表示,下一步,教育部也将健全职业教育专业随着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一方面,指导省级教育部门结合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另一方面,指导职业院校用好办学自主权,鼓励灵活设置专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规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文由中国教育网根据国新办31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编辑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