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00万!南开大学首颁科学研究奖
2020-07-02 南开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发展,奖励学校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6月30日,南开大学首次颁发科学研究奖,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及获奖教师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本着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于2019年设立,2020年首次颁发。包括重大成就奖、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三大子类奖项,今年总奖金为500万元,其中重大成就奖奖金为每人100万元。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一般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重大成就奖不超过2人,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学者奖各不超过10人,其评审、授予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立足谱写“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篇章,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营造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的新突破。

  其中,重大成就奖授予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其在专业领域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产生重大学术贡献或社会经济效益。

  我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罗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重大成就奖。

  今年4月29日,罗宗强先生不幸逝世,为纪念罗宗强先生,全体与会代表起立致哀。罗宗强先生的女儿罗健代为领奖。

杨庆山、曹雪涛为罗健、周其林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杰出贡献奖授予为学校的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其在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水平创新性研究成果,产生较大学术贡献或社会经济效益。

  陈瑞阳、陈永胜、卢桂章、卜显和、乔以钢、盛斌、唐梓洲、王南湜、王先明、朱光磊等科研工作者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杰出贡献奖。杨克欣、李义丹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青年创新奖授予自然科学研究工作者年龄在40周岁以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创新性成果,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包群、程方益、丁丹、丁见民、贺佳、郭东升、李响、刘遵峰、宋道红、王永进等科研工作者获得首届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青年创新奖,王磊、王新生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及奖牌。

周其林院士

  周其林院士作为重大成就奖代表发言。他说,获奖是学校对科研工作者个人及团队潜心科研、开拓创新的重要激励,感谢研究团队师生及家人的全力支持。科研要追求未知,南开大学学风扎实、学生勤奋,是科研的沃土,大家要珍惜伟大时代、珍惜科研机会,做出南开科研人的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王南湜教授

 

卢桂章教授

  王南湜教授、卢桂章教授作为杰出贡献奖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教学科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教学相长”。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将推动学科建设,南开大学重奖教学科研,必将承前启后,对学校未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包群教授

 

丁丹教授

  包群教授、丁丹教授作为青年创新奖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感谢南开给予的良好科研环境与科研平台,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团队协作,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南开大学新百年发展贡献力量。

  曹雪涛在讲话中代表南开大学、代表杨庆山书记向所有获奖科研工作者表示诚挚祝贺与崇高敬意。他指出,学校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过程中构建了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两大教师荣誉表彰体系,重奖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学名师”和“科技功臣”,以此激发南开师生学习先进典型、投身教学科研,积极推进南开又好又快发展。

  曹雪涛说,南开大学的百年奋斗之路始终将潜心研究、守正创新奉为兴学强校之道。近年来,学校视人才为第一资源,坚持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第一战略,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汇聚人才、尊重人才,构筑起南开大学人才大厦。广大南开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做出基础性贡献,是南开科研报国的最好诠释。

  曹雪涛指出,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改革与大学建设之中,要突出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抓牢一流大学建设之“基”。南开大学正进一步明晰“聚力登峰”“学科集群”“前沿交叉”式的学科发展思路,贯彻执行“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四大计划,持续发力“十四五”,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面对新时代,勇担新使命,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站位,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心人类、面向未来,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南开风格、世界一流”的创新性科研体系,为南开的跨越式发展提供雄厚科技支撑。

  曹雪涛强调,要吸引、汇聚、培养一流人才,抓好一流大学建设之“要”。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根据学科特点升级人才特区政策,瞄准世界最先进最领先的领域,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把南开打造成引领学术前沿的科研重镇、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园地、夯实优秀人才的基础平台。

  曹雪涛指出,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抓准一流大学建设之“特”。通过强化学校顶层设计,制定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评价分类与激励考核指标,完善教师分类评价和考核体系,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力度等方式,优化科研人员的发展环境,切实保障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教师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达到“十年磨一剑”的效果,引导、组织和培育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通过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凸显南开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科技进步与教育事业贡献南开智慧。

  当天,李靖宣读获奖名单,陈军主持颁奖大会,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国重实验室主任、文科基地主任、部分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参加大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