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两部门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十四五”力争实现“全覆盖”
2020-06-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部、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科技部9日通过官网对该意见进行政策解读称,“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创新能力强、科技成果多的高校普遍建立技术转移机构,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各项政策措施,提升转移转化服务能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大幅提升,力争实现“全覆盖”。

  同时,考虑到各高校的不同情况和成果转化的不同形式与特点,该《意见》提出设立内设机构、与地方联合设立专业化机构、全资设立公司等3种主要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模式,也鼓励各高校结合实际探索新的建设方式和运作机制。

  在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模式上,最新公布的政策解读还提出,要在高校培育建设一批示范性、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促进高校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目前已认定的453家国家技术转移机构中,依托高校建立的机构有134家,教育部也于去年首批认定47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此外,要全面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官方政策解读强调,高校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力量和高地,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技术转移机构要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的人员队伍,其中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比例不低于70%,科技部、教育部将通过专业课程培训、社会化培养等多种方式,为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培育技术转移人才。

  相关阅读:

  科技部 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政策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