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75所高校公布预算:清华总预算和科技支出预算双双“领跑”!
2019-04-2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截至昨晚,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在各自的信息公开官网中公布了2019年部门预算。

  清华大学预算高达297亿,居首位

  清华大学年度预算数高达297.21亿元左右,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比排名第二的浙江大学多出100多亿元。浙江大学的年度预算数为191.77亿元左右。北京大学年度预算190.07亿元左右,排名第三,仅占清华大学年度预算数的64%。

  为什么北大的预算经费比清华和浙大的预算都低?

  从三所高校公布的数据来看,经费预算中的收入项目(经费来源)主要包括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项目。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财政拨款相差不大,清华大学为54亿元左右,北京大学为58亿元左右,而浙江大学则为40亿元左右。

  这三所顶尖985大学相差最大的是事业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清华大学为116亿元左右,浙江大学为66亿元左右,而北京大学仅为50亿元左右。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跟三所学校的学科设置有关,不同学科的科研课题经费差距很大,由于自然科学课题有的要大量资金购买设备、材料,因此,自然科学课题经费就往往高于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北京大学以理科和人文社科类学科见长,获得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相对较少。

  科技支出预算,清华最多,北邮占比最大

  整体而言,理工科院校科技预算支出多,文科院校相对较低,部分文科院校没有科学技术支出,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

  从科学技术支出预算总数来看,在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清华大学拔得头筹,科技支出5.9亿元左右,排在第2位的是北京大学,为4.5亿元左右;浙大排名第三,为3.2亿元左右。

  从科学技术支出预算占比来看,在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北京邮电大学科技支出占比最高,为3.98%;其次为中国农业大学,占比3.16%;排名第三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占比2.86%。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林业大学2019年度科技支出预算为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学技术支出占比仅为0.08%。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官网发布的年度预算信息中可以看出,2019年学校的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建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