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四川大学:“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经验
2018-12-2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全国高校代表参与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

四川大学:“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经验

  12月20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齐聚大会并作交流发言。会上,各高校总结2018年以来高校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明确了下一步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任务。 

大会现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四川大学紧扣珠峰计划的“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核心内容,在制定“双一流”建设规划过程中,将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纳入学校“双一流”重点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学校充分思考论证,凝练方向。一、确定学科方向,提出“办最好的医科,办一流的文科、理科和新工科”的发展思路和“文优-理进-工改-医强”的发展路径。二、凝练科学问题,聚焦中心发展主线,深入分析临床医学、精准诊疗对基础医学研究的需求,设置协同共进的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中心架构关系图,保证中心组建方案骨架的定型。三、教育部珠峰计划启动后,学校决定由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成立了由29位科学家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前沿科学中心工作组”,向学校提供中心组建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同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全力建设“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把中心及其主要依托的学科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支持中心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设立管理委员会。目前,学校已在2019年“双一流”专项资金中为该中心单列年度经费预算,在研究生招生中给予特区政策支持。成都市政府积极支持,提供了10万平米空间支持。

  未来,中心将吸引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合作参与,力争建成5-1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协同攻坚团队,吸引世界著名科学家来工作或建联合实验室,聚集200位高水平人才。

大会现场 (中国教育电视台 樊世刚/摄)

  本次会议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

  全国高校代表参与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

  把握新科技革命发展机遇 追求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中山大学:改革分类评价管理体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释放科研创新动能

  合肥工业大学:打通绿色通道、优化科研管理,打造“一站式”科研服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