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将于5月25日开幕
2018-05-18 中国日报

  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集中展示和交易活动——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将于5月24日-27日在惠州会展中心举办。

  5月14日,第二届科交会新闻发布会在惠州举行,通报了相关筹备情况。据介绍,截至5月14日,已邀请到350多所国内重点高校、港澳高校、海外高校代表参会,其中196所高校参加展览展示;征集科技成果项目10000余项,其中现场组织展览展示、推介项目约8200余项,重点项目路演100项。

  本届科交会的主题是“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携手创新共赢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交易合作”三大版块,重点突出交易合作。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重点安排了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路演、地方协办城市需求发布、现场签约等内容。

  本届科交会除继续保留高校科技成果项目展、蓝火大讲堂·院士报告会、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外,还将增加首届科交会成果回顾展、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展等。目前已组织了66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共有196所高校参展推介8200余项科技成果项目和产学研经典案例,重点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这些成果的展示,将进一步增强高校、企业的对接合作,打通产学研沟通瓶颈。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合作、智能制造发展等热点话题,本届科交会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协同发展高端论坛” “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及“深莞惠经济圈(3+2)协同发展高端论坛暨城市创新需求发布会”等全新活动,从而实现规模、活动、层次、影响力等全面升级。

  为了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智创大赛有208个作品参赛,组委会遴选出36个优秀作品进入总结赛,并在科交会期间参加总决赛现场路演,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胜奖。

  本次活动的重中之重是推介洽谈,达成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首届科交会的办会经验和高校及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立了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路演厅、科交会协办城市及地方城市重大技术需求发布厅、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区。

  经过首届科交会的探索和近一年来的多方努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惠州市政府签约共建“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总投资350亿元,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本届科交会开幕式上将优选数所高校正式举行高校入驻教育部“潼湖?大学创新园区”签约仪式,通过首批签约大学创新园项目,大力宣传推介广东转化能力优势、潼湖生态智慧区“广东硅谷”的发展定位等,促进更多的创新人才到惠州、广东创业发展,更多的创新思想在惠州、广东迸发交流,更多的创新成果在惠州、广东落地开花。除了教育部“潼湖·大学创新园”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科研教育基地项目、惠州现代物理与清洁能源广东省实验室、北斗开放实验室、重离子医用治疗装置产业化基地等首届科交会99个落地惠州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及重大平台建设项目都将在本届科交会“首届科交会回顾展”中重点展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