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李树深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卸任
2018-05-09 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

  2018年5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领导班子个别调整宣布会议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士,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副院长李树深院士,以及国科大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中心)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主持。

  会上,孙晓明宣读了院党组的决定:李树深同志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兼,法定代表人),丁仲礼同志不再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职务。

  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调整是院党组根据中央要求进行的一次调整。他充分肯定了丁仲礼同志为国科大做出的卓越贡献。在“谋大局、抓实事”方面,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以组织建设为核心的“科教融合2.0升级版”,积极推动本科生招生,建立完善本科生教学培养体系;在“定规划、建制度”方面,组织制定《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的“科教融合3.0”;在“建学院、带队伍”方面,建设了一批京内外科教融合学院,形成一支科教融合高水平师资队伍。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对丁仲礼同志为国科大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

  他同时介绍到,李树深同志业务能力突出、管理经验丰富,是一位优秀的战略科学家,熟悉中科院和国科大相关情况。希望他履新以后,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道,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定规划、把方向,抓大事、谋发展”的职责。希望班子其他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支持李树深同志的工作,不断推进国科大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对国科大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夯实基础。二是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三是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将国科大办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希望国科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不断创新和深化科教融合,为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国家科教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仲礼讲话

  丁仲礼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和院党组对他工作分工调整的决定。他感谢院党组和白春礼院长对他工作的高度评价,他强调,这些年在国科大所做的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感谢全校师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研究所及院机关的支持,特别感谢张杰书记的支持。他表示,在推动科教融合、新园区建设以及改善科研条件等方面尚存“遗憾”。对于国科大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明白大学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慢慢沉淀,我们不要着急,要稳扎稳打。二是希望大家要认识到国科大还是一所相对年轻的大学,不要急于追求表面的繁荣,要脚踏实地、全方位建设好国科大。三是希望大家要重视培育良好的大学文化和校风,把中科院“为国家做事”的家国情怀传承给学生。他最后强调,科教融合是国科大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每位教职工都应满腔热血地拥抱科教融合。

  李树深表示,坚决拥护院党组的决定,感谢院党组和白春礼院长的信任。他深知国科大校长这副担子的分量,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辜负院党组和全校师生的信任和重托。

李树深讲话

  李树深向丁仲礼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国科大之所以享有今日的声望和地位,离不开丁仲礼同志及国科大历任领导付出的智慧、学识、思想和挚爱。前辈们的学养、德行与精神,将激励他在今日的起点上接力前行,把国科大的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表示将与班子成员一道,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创新发展,把国科大建设好、发展好,努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张杰代表全校师生对白春礼院长多年来对国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丁仲礼同志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并向李树深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张杰讲话

  张杰介绍,李树深同志与国科大有着很深的渊源,不仅是国科大的杰出校友,还长期担任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和首届本科生1412班班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国科大的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前万分之一,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他丰富的科教融合工作阅历和经验,将对国科大深入推进以人才队伍为核心的“科教融合3.0”、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整体提升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张杰表示将全力支持李树深同志的工作,与他一起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坚强有力、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带领全校师生,认真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讲话精神,在丁仲礼校长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制度激励”和“目标管理”双轮驱动为抓手,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成熟道路,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张杰代表全校师生向丁仲礼赠送纪念画册,并希望他以国科大为家,常回家看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