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65所高校晒出创新成果500项
2016-09-26 北京日报

9月24日,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现场,观众们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跳舞机器人吸引。 记者 和冠欣摄

  9月24日,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65所高校带来322件科创作品和237项创新项目成果,吸引了3000多人参观。

  从指甲盖大小的发动机,测量PM2.5的可穿戴设备,到供盲人阅读电子书的平板电脑,大学生们针对生活中常见问题、社会关注焦点,利用专业所学,创造出一件又一件令人惊叹的作品。

  多款防霾产品各有专攻

  针对困扰人们的雾霾天气,大学生们脑洞大开,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展开多番探索。

  清华大学工物系学生马誉高等4人合作推出了一款用于测量PM2.5的可穿戴设备。“它相当于一个微型移动监测站,可显示周围的PM2.5瞬时值。这些数据可以利用微信等软件分享,还可被上传至服务器,后台的工作人员通过收集PM2.5的大数据,就可精准地分析PM2.5的分布。”马誉高向参观者介绍这款设备。

  他们的成果还吸引了在场学者的关注。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位老师正在进行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她专门留下了小马的电话,“我们研究的领域是一样的,以后说不定还有机会合作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朱文翔等推出了一款人参栀子排霾茶。这款茶叶选取了很多药食同源类原料,包括人参、栀子、金银花、罗汉果、黑木耳等,不仅可以润肺清肺,还能增强免疫力。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研究生任思达所在的研究团队推出了一种绿色环保型煤尘抑制剂,他们将秸秆打碎后加入一些液体,用于覆盖煤炭,可有效减少煤尘飞扬,有助于抑制PM10。

  奇思妙想让生活更便利

  更多的大学生则从解决日常生活的小问题中寻找科创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的贲雅芳等人开发出一款基于投影互动技术的触控“e黑板”系统,利用投影仪将PPT投影到幕布上,拿出触控笔,在幕布上定位,之后就能用这支笔在幕布上进行触控操作,可以替代鼠标的功效。贲雅芳透露,投影和触控笔体积都很小,便于携带,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商务会议都比较适合。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的4位本科生设计出一款鼠标垫大小的导医指示盘。它由可旋转的四层圆盘相叠而成,第一层是方向,第二层是楼层,第三层是辅助检查科室,第四层是专科科室,转动指示盘,利用不同的数字、箭头和名称组合,就可快速指路。有了这款指示盘,即使与人交流有障碍的聋哑人,也能很方便地找到要去的科室。

  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的王嘉玮等人则设计出一款盲人平板电脑,可将电子书等资源存储其中。它的表面有很多整齐排列可升降的凹凸点,盲人用户通过触摸凹凸点就可阅读电子书。据了解,这样一台盲人平板电脑的售价预计为3000多元,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近期将生产500台供试用。

  北京科技大学4位本科生设计出一款能加热的智能鞋,鞋子底部藏有电路板和锂电池,鞋垫里内置电热丝,加热后即可供暖,过热时可自动断电。这还是一款多功能鞋,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后,既可通过振动提醒来电,又可显示步数,还可设置闹钟。

  工业发明可“上天入地”

  大学生的创意并非囿于日常生活,还有许多用于生产、科研的发明。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就分别设计了一款机器人。

  一面竖立的铁板上,一款长有四只“脚”的机器人正像壁虎一样,一步一步向上爬。它通过电磁吸附方式附着于铁板上,能直立行走也能转弯。机器人头顶上安装有摄像头,可通过图像识别来检测周围环境,实现智能避障。设计者之一、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刘丹介绍,这款机器人未来可用于地下管道、大型钢架或者桥梁的检修。

  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则推出一款变形金刚版的机器人,它有四个圆形车轮,用于平地行走,当遇到台阶等障碍物时,车轮自动缩放变形,成为风扇状的三叶结构,可轻松越障。

  无论是“嫦娥三号”,还是“天宫二号”,它们发射时都离不开强大的运载火箭。但是,你想象过毫米级的火箭发动机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就发明了一款比指甲盖还小、质量仅0.2克的微型发动机。据了解,这类微型发动机主要用于微型卫星、皮纳卫星的姿态控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