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揭牌
2016-05-30 中国青年报

工匠进入学术委员会

  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5月28日揭牌。有别于研究型、教学型大学,该校定位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既实施本科层次应用技术教育,又实施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未来还将培养工程硕士,主要培养“高级技师、一线工程师、大国工匠”。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前身原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此前30余年来借鉴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开展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目前,该校已招收了首批35名应用技术型本科生。

  5月28日成立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学术委员会,即突出应用技术教育的特点,除学校自身产生的33名委员之外,还邀请其他院校的专家及来自企业一线的工匠等29人为特邀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的特种熔融焊接工高凤林、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操作队队长孔祥瑞、天津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数控加工操作工贾瑞兴、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电点作业长李刚等4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均进入学术委员会任特邀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等受邀担任首席特邀委员。

  据介绍,该校未来5年将探索“中高本硕”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通道,即中职、高职、本科、工程硕士一体的现代职教体系,传承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创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本专科学生比例将在1∶1左右。

  针对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但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近两年来,我国正在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2015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确定一批有条件、有意愿的试点高校率先探索应用型(含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发展模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