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东理工大学力推大型科研仪器全年24小时共享
2014-10-30 新华网

  针对一些科研仪器重复购置、闲置浪费严重的弊端,华东理工大学大力推行大型仪器全年24小时共享。晚上10时后,许多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仪器连轴运转,参与共享的大型仪器使用率比5年前提高了50%。

  华东理工大学规定,全校2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必须向校内公布信息,开放使用。在大型仪器申购论证、审批环节,学校结合仪器开放使用情况,根据实际需求购买,减少闲置和浪费。

  长期以来,由于经费划拨、院系分割、担心他人损坏等原因,许多仪器成为课题组的“私有财产”,同时,许多要借助大型仪器完成的科研测试排起长队,大批青年教师缺少使用仪器的机会,研究生面临上机操作难题。“课题经费购买的仪器是国有财产,不能闲置浪费。”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蓝闽波教授说,“为了公平,只有大型设备共享的课题才能获得学校的科研优惠政策。”

  为了克服阻力破除痼疾,学校采取措施,激励各学院在采购仪器时考虑使用率问题。比如,在申报采购仪器时,要求申请者填写机时数目标。学校设立奖励,按机时数的多少来计算奖励金额,使用越多,收益越多。

  记者了解到,在华东理工大学,仅40万元以上的仪器就有250多台。目前,加入全时段共享的已有65台仪器,其他仪器也在为加入做准备。部分热门仪器在全时段开放后增加了数千小时的使用时间,平均每天预约使用10人次以上。一些仪器如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平均每天夜间使用超过4小时。

  在共享的同时,学校对大型仪器的使用实现自助管理,校内教师及研究生经培训合格后,在全时段共享平台网上预约。全时段共享平台会在用户预约的时间,通过校园一卡通自动完成身份认证、打开门禁,并对操作进行全程监控。师生还可根据自身课题需求,自主调节大型仪器参数,及时发现实验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