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燕山大学收到感谢信
2021-07-26 燕山大学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805所)给燕山大学发来感谢信,燕山大学权凌霄教授团队在中国空间站建设过程中所做的贡献。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权凌霄教授与航天八院805所联合开展了对接/转位机构机械组件动力学性、寿命及可靠性评估工作。由于前期合作良好,目前,项目组与航天八院805所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建立对接/转位机构机械组件数字孪生体,一方面支持国家空间站数字化建设,同时基于数字化平台预测整个生命周期内对接/转位机构的关键性能,支持对接/转位机构机械组件故障预测和运维。

  2018年12月开始,权凌霄教授带领团队正式承接任务,开展了大量工作,试验获取关键零部件材料性能,构建长寿命预测数学模型,开展疲劳动载荷仿真分析及试验等等,及时准确地支持了对接/转位机构设计方案。

带对接/转位机构的空间站某舱室

团队成员观看直播

项目组进行学术探讨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建立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国家太空试验室。空间站的对接/转位机构承担着各舱段,舱段与飞船之间的对接、锁紧、转位、分离等工作,对接/转位机构机械组件是空间站一个非常重要的整体部件,设计完成后连接状态下整个机械组件动力学性能和密封性能评估非常重要,而且长时期服役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的蠕变、松弛等性能退化会影响很多重要服役性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