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大学:主持新一代舱外航天服设计
2021-07-05 中国教育报

  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据了解,此次亮相的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工业设计任务,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助理教授罗建平领衔的智能装备科研团队承担设计任务,主持了舱外服的外观设计、人—服交互系统设计等工作,并全程参与完成了航天服研制与测试过程。

  在航天服的研制过程中,团队引入工业设计,让最新款的航天服变得更好用、更舒适,更具科技感和文化识别性。在外观造型和装饰元素的设计方面,融合了飞天、祥云和凤凰的元素,色彩上选用了中国红和太空蓝两种主色,一眼看过去非常具有识别性,同时根据中国人身材比例,设计的装饰图案还让服装在视觉上实现了整体的瘦身效果,看上去更整体、更精神。与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服相比,也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识别度更高。

  罗建平说:“我们的设计目标是将技术的形式之美和功能之美相融合。工业设计的使命,就是让我们的航天服成为科技与美学相融合的‘美’的媒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航天服技术的先进性和人类航天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