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和核心舱成功应用哈工大开发“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
2021-06-24 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6月23日发布消息,由该校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团队开发的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在天和核心舱得到成功应用。该技术可在舱体遭到空间碎片撞击时,为航天员和地面控制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供依据,保护航天员安全。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目前研制的最大航天器,计划在轨运行时间长达15年,遭受空间碎片撞击的概率相对较高,运行安全受到威胁。

  天和核心舱除了采取主动规避与被动防护等措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作为总体单位,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航天五院513所,还在结构健康监测子系统中为其量身打造了空间碎片撞击监测模块。

  该模块基于数据驱动的传感器网络,能够对撞击事件进行实时感知、判别并定位,庞宝君教授团队负责开发的算法在模块中得到应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团队历时7年,进行了百余次小尺寸试件及近两百次大尺寸舱壁结构件超高速撞击试验,开发并优化感知识别算法,确定感知识别关键参数。

  通过技术集成,团队研制出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系统原理样机,为本次在天和核心舱上的工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