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上天入海!无人航行器“哪吒”研制成功
2021-04-12 中国科学报

  据新华社电 既可以上天,也可以入海,一种新概念的海空两栖无人航行器“哪吒”,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海洋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海洋工程》。

  记者看到,小巧玲珑、红白相间的“哪吒”既有固定翼又有旋翼,中间主体是一个电子舱。“哪吒”的机臂上,有一个十分巧妙的折叠机构。通过机械自锁装置,可以实现入水之后机臂折叠,出水之前机臂展开。

  据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海洋技术团队曾铮副研究员介绍,“哪吒”是将水下滑翔机的设计理念与无人机的设计思想进行了有机融合,具备垂直起降与悬停、水平飞行、水下滑翔等多种功能。不仅能在空中飞行自主定位,还可以在指定海域或者水面降落,并进入水下潜航,完成水下的观测任务后钻出水面,自主飞行返航。巧妙之处是,“哪吒”的固定翼不仅是空中的飞行翼,入水以后还可以成为滑翔翼。旋翼则可实现航行器在水、空跨界过程中的稳定起降。

  目前,“哪吒”已具备50米级水下航行、5千克负载能力以及良好的空中运动与跨介质能力。2020年,“哪吒”在浙江千岛湖成功进行了测试,今年还将赴南海进行海试。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一种穿越航行于空中、水面和水下的高机动性跨介质运载平台,“哪吒”未来有望广泛应用于海上搜救、海洋科学、海洋工程等领域,对特定海区同时执行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探测任务,大幅提升我国海洋立体监测水平和能力。(张建松 丁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