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时报:中国高等教育何时实现强国之梦
2009-10-20 科学时报 蒲心文

  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离世界科技、经济强国的目标还很远,原因有二:一是我们的人均GDP仍然很低,连韩国都不如;二是我们的GDP主要是靠几亿民工用体力劳动创造的,靠知识科技与智力创造的GDP仍然很低,我国每年创造的新技术量少,转化为生产力的更少。

  美国每年13万亿美元的GDP,70%是由美国大学师生创造的新技术产品化、产业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所以美国是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典范。

  科技贡献决定高等教育强国的素质

  美国建国不过几百年,建国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教育、科技、工业、经济都远不如西欧老牌的工业化国家,美国后来是怎么快速赶超英、德、法等国,成为世界头等强国的呢?

  首先,这得归功于20世纪初期,美国出了一个“实用主义”教育哲学大师——杜威。他看到美国各方面都落后于西欧各国,如果按常规去追赶,永远都超不过他们。他研究了欧洲传统教育的“三中心”(书本中心、教师中心、课堂中心)、“以考试书本成绩定学生水平”的培养模式,发现并认定这是一种不倡导解决实际问题,且扼杀青少年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少、慢、差、废的人才培养模式。

  美国要快速赶超西欧,他认为最佳战略就是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入手,保证多、快、好、省地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正是从这一远大目标出发,杜威创造性地提出了“实用主义”的教育哲学思想,其名言为“适用、能解决问题即是真理”,“理论一大堆,不解决问题,宁可不学”。

  他还提出“不能以考试书本成绩衡量学生水平”,“应以解决现实问题能力衡量学生水平”,激发青少年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学习”之创造人才培养模式。

  如何是“解决问题的学习”呢?他指出,“应当在教学中创设现实问题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做中学、学中做、做学用合一,废止注入式”等,直接指导学生如何学、教师如何引导的学习指导方针。

  紧接着他就在学校实验这一套“解决问题的学习”之创造性人才培养模式,在实验过程中,有的学校曾一度取消了课本而用“活页课本”代替,教学过程是由教师预先设计出“现实问题情景”,然后让学生参与到活动情景中去,主动地“发现问题”并进而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当学生碰到困难时,教师只能加以引导和启示,鼓励让学生自己探索,直到问题解决。实验经过一些曲折,最终还是获得很大成功。

  杜威的理念进一步推广到大学中,开始出现大学与企业联合成立研究机构,师生参与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新营销、新服务研究与开发,大学生实现了“解决问题的学习”,大学也由此逐步成为国家新技术的摇篮。

  到20世纪30~40年代,美国的大学逐步赶超各西欧大学,并且为学校获得了大量诺贝尔奖,比如芝加哥大学从1907年获得第一个诺贝尔奖到现在,已获得107项诺贝尔奖。

  紧接着,美国科学技术、工业及经济也逐步赶上和超过西欧各国。到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美国的大学更是创造了全球科技、经济奇迹。比如斯坦福大学与上千家企业合作创造了世界著名的“硅谷”,成为全球信息技术革命的先导,造就了闻名全球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麻省理工学院与7000家公司合作,更是以全校师生公司每年为美国创造200亿美元的GDP,并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而名震全球。

  目前,全美大学师生每年创造的新技术占全球每年新技术总量的60%,这就保证了美国在全球新技术电子、微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航天、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尖端技术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而且其中80%都直接产业化,每年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

  以上这一切首先源于世界现代教育创始人、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哲学家杜威。杜威对中国来说并不陌生,抗战前他还来中国讲过实用主义教育,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就是他的学生,陶行知在南京创办的“晓庄师范”和在重庆合川举办的“育才学校”就是践行他的理论,曾经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评价和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