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基金评审会透露出来的资助特点和新变化!
2020-08-04 科奖中心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优青、杰青、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评审会议。

  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会上:谢心澄院士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形成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并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评审专家组公正、公平、科学地遴选出优秀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高瑞平研究员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计划情况,通过调整结构、降强度来保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格局不受影响,同时介绍了受疫情影响下基金评审工作相应调整和变化,要求确保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质量和水平。

  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上:谢心澄副主任介绍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定位,要求会议评审破除“四唯”,公平、公正地遴选出优秀的创新团队,并要求评审专家重点关注申请人学术水平和团队领导能力,鼓励创新群体成员的有机合作,避免“拼盘”现象。

  在“优青”项目评审会上: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介绍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定位,明确了评审会议的任务和要求,特别说明了与国家其他人才支持计划的统筹衔接,以及对研究成果作者署名和标注的规范性审核的情况,进一步强调了会议评审监督的重要性。

  在“杰青”项目评审会上:谢心澄副主任强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受到高度关注,要求与会专家通过听取申请人汇报、结合申请材料和通讯评审情况遴选出优秀的项目,并要求专家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确保会议评审的公平公正。

  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介绍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定位,强调了与国家其他人才支持计划的统筹衔接以及研究成果署名和标注规范性问题,明确了评审会议的具体任务、相关回避保密政策和会议纪律要求。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苏先樾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议评审监督工作具体要求,强调了评审纪律。

  在化学科学部召开2020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上:谢心澄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量再次达到新高,因此项目评审应更加慎重、更加严格,确保优秀项目得到资助。对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评审,应围绕该类项目定位要求,在遵循“原创导向、交叉融合、开放合作、稳定支持、动态调整”的评审原则基础上,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项目负责人的学术水平和组织能力,团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及成员之间的融合性、合作性和互补性。

  化学科学部杨学明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16年设立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国内优势资源,瞄准学科前沿,发挥科学基金优势,依靠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稳定支持优秀的人才队伍,占领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对于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除了重点考察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是否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这一重要因素外,还应考察群体拟开展研究工作是否符合“原创、独特、需求、交叉”的特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