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探索支持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基础研究
2023-07-03 新华社

  探索支持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基础研究、深入实施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加快推进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工作……6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这是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今年将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持续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加快建设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不断提升资助效能。

  数据显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全年共受理2405个依托单位提交的30.69万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1555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5.16万项,资助经费326.99亿元,核定间接费用62.10亿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窦贤康介绍,过去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资助基础研究的“基本盘”,稳定支持基础学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夯实学科发展基础。共受理项目申请135万项,择优资助23.67万项,资助经费约1464亿元,涵盖了自然科学所有学科领域,大幅提升了我国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我国论文总数和高被引论文数均跃升为世界第一,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双飞跃,孕育产出了铁基超导材料、多光子纠缠等一批前沿成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要对研究任务按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等科学分类,坚持出成果和出人才并重,推动科研活动和科研主体协调进步。充分发挥学科体系特色优势,对基础研究进行整体性、系统化布局,持续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坚决防范整治“打招呼”顽疾,净化学术生态,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