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欢迎回家!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即将返回地球 总共可分几步?
2021-09-17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北京时间9月16日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13时38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从9月16日起,3位航天员已启动返回地球的各项工作,即将开启回家之旅。

  分离前,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间站组合体状态设置、实验数据整理下传、留轨物资清理转运等撤离前的各项工作。在离开空间站组合体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地面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表达感谢和敬意。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神舟十二号已经完成在轨驻留三个月的任务,即将返回载人飞船,在此,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衷心感谢工程全线的日夜坚守和支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敬礼。

  从6月17日升空至今,神舟十二号“太空3人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据了解,从飞船与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航天员要经历20多个小时的时间。顺利完成了空间站撤离、绕飞和径向交会试验,意味着航天员们已经完成了返回的前两步,回家的脚步更近了。那么,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重返地球总共需要哪些步骤呢?

  9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分离前,航天员关闭了连接天和核心舱与神舟十二号的双向承压舱门,正式撤离空间站。在进驻神舟十二号飞船之后,航天员需要马上换上出征时穿过的舱内压力服。

  此后,神十二组合体进行绕飞试验和径向交汇实验,完成之后,飞船绕飞到核心舱前端,这个阶段大约4.5个小时。

  试验完成后,神舟十二号还需要绕地球飞行十多圈,每一圈约1.5个小时。此时,一名航天员在返回舱值守,另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休整。他们还要进行一些返回前的准备,包括物品的转移、返回状态的设置、航天员在轨指令的发送等。航天员开展工作的这段时间将与地球同步作息,然后进入梦乡,静待第二天一早开展返回任务。

  神舟飞船的前段是轨道舱,中段是返回舱,后面是推进舱。在降轨之前,轨道舱和返回舱将首先进行分离。随后发动机开机,飞船将从393公里高度逐步下降,在进入大气层之前,飞船要完成推进舱分离。

  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是返回过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阶段。空气密度越来越大,返回舱与空气剧烈摩擦,使其底部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返回舱周围被火焰所包围。

  在距地面10公里左右的高度,返回舱将打开降落伞,并抛掉防热大底,速度将下降至每秒3.5米左右。在距地面1米左右时启动反推发动机,最终使返回舱实现安全着陆。

  我们再一起梳理一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以来的几个关键节点。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成功发射升空,当天15时54分,3名航天员顺利入驻天和核心舱。

  7月4日,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协同配合,成功完成了中国空间站阶段首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了舱外活动相关设备组装、全景相机抬升等任务。

  8月20日,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完成了第二次出舱活动,历经约6小时,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在空间站驻留了创纪录的3个月后,三名航天员即将荣耀归来,预祝他们平安顺利回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