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代理行为
2021-06-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28日会同14个省(市)知识产权局召开行政指导会,进一步规范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行为,74家专利代理机构参加。

  国家知识产权局介绍,当前,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我国也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进一步提升专利质量,对于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其代理行为,扰乱行政管理秩序、损害公共利益、妨碍企业创新、浪费公共资源、破坏专利制度,必须予以坚决遏制。一些专利代理机构对此认识不够、重视不足,代理了一定数量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今年初通报了一批非正常专利申请,其中通过代理机构提交的占比较高,涉及代理机构1400余家。一些机构对于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危害认识不足,整改不够到位,自查不够认真、全面。此次行政指导会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深入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及有关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工作部署,全面介绍了规范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其代理行为相关法规政策,通报了代理此类专利申请以及人均代理量过高等相关数据和整改情况,分析了典型的警示案例。

  会议要求各代理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迅速开展三期整改:

  首期整改在一周内完成,对照《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等,全面排查本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和不规范代理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签署《诚信合规经营承诺书》。

  中期整改在一个月内完成,对本机构代理的在审专利申请再次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查,对于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积极协调、配合申请人尽快撤回。

  末期整改在三个月内完成,要求各代理机构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控等制度,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和管理,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全面规范自身代理行为。

  会议要求各省(市)知识产权局要按照“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对相关代理机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整改期后再发现大量代理此类专利申请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要加强对本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落实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型服务机构作用,促进提升专利质量,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总台央视记者 王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