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湖南:率先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
2021-04-13 科技日报

  “我们聚焦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学问题,启动实施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搭建‘谁能干就让谁干’赛场,以竞争择优机制,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近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说。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湖南为全国率先启动开展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揭榜的省份。揭榜成功的项目,最高资助额度有望达1000万元。

  过往,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科研人员按项目指南自主选题,开展自由探索。此次启动的重大项目揭榜,则“划了重点”,强调研究的目标性和问题导向。而在申报范围上,则从仅面向湖南省,拓展到了“全球招标”,并鼓励产、学、研、用组成协同创新联合体揭榜。

  此次,湖南选择了重大民生类和前沿科学类两部分共计8个“命题作文”。“重大民生类,主要立足当前存在的问题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主要针对我省生物种业、重金属治理、人口健康、防灾减灾等重大民生领域长期面临的难题,突破技术瓶颈,提供解决方案。前沿科学类,则主要面向未来产业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聚焦人工智能感知与传感、深海资源、智能制造、高性能材料等产业创新链的前端,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创新,着力为未来5—10年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支撑。”朱皖说。

  具体八个项目方向为:湖南优势作物重要功能基因解析及分子育种基础研究;重金属多介质传输源头阻断与精准修复机理;重大疾病的分子病因与精准医疗应用基础研究;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及其衍生灾害多源卫星遥感模型研究;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理论方法与核心技术研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基于电子信息;储能和硬质合金的高性能材料研究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