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面向2035年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初稿基本形成
2020-04-24 科技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3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抓紧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目前纲要初稿已基本形成,并在一定范围内初步征求了意见,下一步将加快充实完善,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报请中央审议。

  申长雨说,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当年《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今年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对全民健康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可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医疗行业创新发展,研发出更多创新药和精密医疗器械,为此,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建立药品专利保护期限补偿制度;更好保护传统中医药,发挥其在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作用,在加大专利对中医药保护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出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种,打造更多知名品牌,让人们吃得安全、用得放心;通过商标、版权和特殊标志的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目前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相关知识产权已实现专利、商标、特殊标志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通过对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构筑起特殊的健康安全屏障。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6.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专利申请5.9万件,跃居世界第一。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去年我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版权质押担保金额73亿元,帮助近万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286.9亿元,同比增长137.7%。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约41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