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部出台措施促科研秩序恢复
2020-04-07 中国科学报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等方面,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

  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介绍,为保证重大科研任务的实施,科技部主要采取了及时调整在研项目的管理工作、有序部署新的研发任务、优化创新“便利化”服务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等措施。

  包献华说,近期科技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为所在地区科研单位恢复正常科研秩序、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包献华介绍,科技部已在2月底对国家高新区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作出了部署,提出了相关的具体举措和要求,并且在第一时间开通了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监测和信息的交流共享。

  科技部还发布了540多项防疫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园区及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科技手段。同时,组织高新区内的企业开展防疫相关技术应急攻关。目前,承担国家应急攻关的企业中,有2/3来自国家高新区。

  据悉,截至4月1日,169家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复阳患者导致疾病传播的确切病例。包献华说:“在当前严密的防控举措下,只要按要求做好科学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就可以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兼顾。”

  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国很多研究院所和企业都积极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用于疫情分析、识别测温、病毒检测、辅助诊疗等方面。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疫情期间,一批人工智能产品,比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人脸识别、智能测温、智能语音机器人等,在抗疫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应对疫情,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但是长远来看这将是发展趋势。

  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近期,科技部还将结合疫情防控,针对智能医疗,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染病防治、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支持一批研究项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