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高被引论文量占14.03%
2018-06-21 人民日报

  6月注意!高招期间警惕拒绝服务攻击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在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透露,过去5年,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占全球14.03%,居世界科学资助机构之首。一批科学基金资助成果为我国有关重大科技项目提供了源头创新支撑。

  过去5年,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预算从2013年的161.6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7.36亿元,年均增长13.41%,支持科研人员73.91万人次、博士后3.4万人次、研究生75.2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我国基础研究的改革发展。

  同时,国际(地区)合作交流深入开展。作为全球研究理事会(GRC)理事单位,积极推动国际科学基金组织间交流合作。与49个国家(地区)的91个科学基金组织、研究机构或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资助国际(地区)合作项目4398项。

  此外,创新协同也更加紧密。与中央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新签、续签或签订联合基金补充协议36个,吸引资金45.37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科研不端行为查处更加有力。审议科研不端行为案件437件,对489人和27个单位作出处理。

  据了解,今后一段时间科学基金将坚持“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新资助导向,明确优先资助领域,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解决卡脖子技术后面核心科学问题,建立以“负责任+计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审机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