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求索于科学秘境中的“女探险家”
2017-09-11 中国教育报

求索于科学秘境中的“女探险家”

——记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

图为周树云

  “女性适不适合从事科研从来都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我只需要问自己喜不喜欢科研,能否从科研中得到乐趣和成就感。”周树云如是说。科研、教学、家庭,这三项事务让周树云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

  今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周树云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称号。对于获奖,她认为,该奖项让一些女性研究人员进入公众视野,对于提升女学生的信心和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物理是我一生挚爱的事业”

  从高中时代起,周树云就对物理很感兴趣,并对力学、电学等看不见、摸不着却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读大学时,毅然选择了物理系,师从朱邦芬院士,由此踏上科研求索之路。毕业后远渡重洋,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生。2012年回到母校建立研究小组,开始了对新型二维材料和异质结构的电子能谱的研究。15年来,在科研的道路上,周树云走得踏实且坚定。

  做科研就像是在科学秘境中探险,其中的道路必然会遇到挑战和挫折,也必定是漫长而艰辛的。“建立独立研究组的前几年是最困难的时候,从一个空空的实验室开始,带着一群年轻的博士生,从搭建仪器设备到带领他们做实验,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但是这个过程也最能激发人的潜力。”“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我都从未想过放弃,物理学是我挚爱一生的事业和选择。”对于科研周树云异常坚定。

  “做科研是探索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创新自然是艰难的,但只有这样才会有乐趣。”周树云回忆说,“我的一个学生在做石墨烯/氮化硼范德华异质结构的课题,用了两年时间克服重重困难,最后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我想当时那种喜悦是外人很难体会到的。”科研就是这样,过程曲折漫长,但其中不断出现的一些意外和惊喜会给你无尽的动力,推着你一步步向前探索追求。“做最前沿的研究不可能顺风顺水,挑战总是在所难免。对我而言,做科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享受探索未知领域的乐趣。”

  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国内科研的软硬件设施都在提高,如果有更多的人选择回到清华带领我们优秀的学生做科研,未来我们的研究水平一定会大大提高。”回国后,周树云开始带领博士生做科研,同时肩负着本科生的教学。谈到自己教授课程“基础物理学原理与实验2”时,周树云说,对于本科生来说,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才能为未来开展科研做准备。清华的学生有很好的基础,但还要有更大的科研自主性。做好科研一是要有兴趣有动力,要真正想去探索一些事情;二是要勤于思考,勇于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本科生的培养重点就在于打好基础,让他们体验到做科研的乐趣,激发其做科研的兴趣;而博士生就是要鼓励其独立思考,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很多学生眼里,周树云就是朋友兼导师。在科研上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改论文、申请奖学金和出国合作交流的机会,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提到自己的博士生们,周树云很是自豪,“他们都很优秀、很努力,现在已经能开始独立开展一些科研项目。”对于学生的喜爱,她表示,“希望能拉近跟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开放自由的氛围下讨论学术、科研和生活。我也期待他们中的有些人可以做得比我们更好。只有不断超越,才能推动科研一步一步地向前进。”

  女性做科研,没有不合适

  “我其实很幸运,因为我的博士生导师亚历山德拉·兰扎拉(Alessandra Lanzara)就是一名女教授。我在伯克利加州大学读博期间,她从零开始建立研究小组,取得优异的研究成果,并将工作和生活处理得井井有条。所以,女性适不适合从事科研从来都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我只需要问自己喜不喜欢科研,能否从科研中得到乐趣和成就感。”周树云这样评价自己所从事的科研事业。“物理系的女生很少,女教师更少。我希望女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我能给她们提供一个倾诉和解决问题的机会,给予她们正面的影响,女性一样可以兼顾科研与家庭。”

  在周树云10个人的研究小组中,一共有两名女生。博二的女生张红云坦言,“很多人认为女生在科研后期会力不从心。我选择做科研其实是受周老师的影响和鼓励。她常常跟我们分享她在科研、家庭、生活上的心得,用她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做科研的女性一样会有很好的家庭生活,要对自己有信心。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像她一样,在科研的道路上找到自己奋斗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对于未来的发展,周树云目标明晰:“二维材料和异质结构是我感兴趣的新兴前沿研究领域,还有很多我想要继续探索的奥秘,我希望能从中得到更多的乐趣和成就感。”坚持梦想,永葆初心,在科学的秘境中,周树云一直步伐坚定、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宝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