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发射 搭载四大载荷
2016-12-29 新华网-北京晚报

  12月28日11时23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任务还搭载了我国首颗中学生全程参与的卫星。在专家和少年们的目送中,这颗“八一·少年行”卫星开启了在宇宙中的漫漫征程。

  上午,记者踩着咯吱咯吱的积雪登上发射场对面的山头后看到,静静伫立的火箭在绵延的吕梁山脉映衬下,显得有些娇小。

  11时许,简洁却有力的口令声陆续传来。“5分钟准备!”“3分钟准备!”“2分钟准备!”10,9,8……3,2,1,“点火!”白烟四起,火箭腾空而上,渐行渐远,几十秒后变为白点,开始了漫长的旅程。

  “八一·少年行”卫星是我国首颗由航天专家指导、北京市八一学校40余名中学生全程参与研制并主导载荷设计的一颗低轨道科普卫星。卫星长约12厘米,宽约11厘米,高约20厘米,入轨后其搭载的四大载荷将完成对地拍摄、无线电通讯、对地传输音频和文件以及快速离轨试验。

  在轨期间,“八一·少年行”将支持开展多种学生主导的航天科普活动。卫星可以跟踪拍摄雾霾、台风等天气现象,进行一定的气象观察数据积累;支持全球无线电爱好者开展通联活动。此外,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播放过的《东方红》、北京市八一学校校歌等音频文件也将伴随这颗卫星一同升空,地面将接收解码后播放。同时,学生们还将实时监测卫星的运行状态,通过观察轨道参数等数据,验证所采取措施对于帮助卫星快速离轨的可行性,为未来清理太空垃圾贡献一定力量。

  高景一号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商业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是未来商业遥感卫星系统首发星,由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卫星组成,具有专业级的图像质量、高敏捷的机动性能、丰富的成像模式和高集成的电子系统等技术特点。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以及针对国土资源调查、测绘、环境监测、金融保险和互联网行业的增值服务,将逐步实现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

  用于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44次飞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