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科学基金投入达248亿元
2016-06-15 人民日报

今年科学基金投入达248亿元(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十三五”遴选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

  6月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和基金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宇围绕科学基金规划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科学基金运用国家财政投入约888亿元,吸引其他渠道资金17.5亿元,资助各类项目近20万项。2016年科学基金投入达248亿元,如何用好管好科研经费,成为会上关注焦点。

  韩宇表示,为加强经费管理,首先要完善制度体系,通过科学公正的评审,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为科学遴选创新项目和人才孕育创新思想提供制度保障,保证钱真正用在创新的人和方向上。同时将健全安全、规范、高效的科学基金财务管理体系,达到每一笔账目都痕迹清晰、资金流向明确。此外,逐步全面实现预算的绩效管理,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资助项目和资金管理新机制。基金委已经会同财政部发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

  加强资金监督。基金委会按照国家要求,以抽查、审计的方式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总体把握和判断。同时鼓励和指导依托单位推进痕迹管理,使项目经费确实用在科学研究上,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将明确和建立依托单位在行使资金监管主体责任等方面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信用等级和间接经费挂钩的有效机制。“经费管得好,间接经费就有可能增加,真正形成正向激励的工作机制。”

  除了强化经费管理,“十三五”规划还部署了优先发展的科学领域。在学科均衡布局基础上,规划遴选了118个学科优先发展领域和16个综合交叉领域,鼓励科学家结合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自主选题,包容非共识和变革型创新研究,支持科学家挑战重大科学难题。其中,28个学科优先领域和7个综合交叉领域,都是和“蓝绿”学科相关的。据高文介绍,科学基金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提升“蓝绿”学科的研究水平,加强蓝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科学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