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2名科技工作者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奖
2014-10-3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9日,何梁何利基金2014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我国52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励,其中,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陈恕行等36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李劲松等14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含金量”最高的科技大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两位得主,都是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赵忠贤把毕生精力奉献给高温超导研究,带领团队做出了世界公认的研究成果,使我国高温超导走在国际前列;薛其坤是海外学成回国,在凝聚态物理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验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开拓了界面高温超导研究的新方向,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从今年获奖科学家的科研成果水平来看,国际领先水平占84.6%,其余均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再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有7位女性获奖科学家,占总人数13.5%,是20年来女性获奖比例最高的一年。进步奖和创新奖共50位获奖人拥有发明专利1364项,总平均每人27.3项,比去年每人平均19.2项有较大提升。

  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周年。20年来,该基金共表彰和奖励了1100位杰出科学技术工作者。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2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920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48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