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介绍
2010-09-03 科技部

  新疆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不仅凝聚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而且饱含了国家和兄弟省市的倾情支持与援助。

  无论是建立“新疆同东部十省市科技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还是中国科学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院地科技合作;无论是实施“西部之光”计划和“科技支新”工程,还是科技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部区工作会商制度,启动“全国科技支疆行动”(2010年改为全国科技援疆),都是全国科技支援新疆工作的生动实践。

  科技部,把科技援疆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特别是2007年同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建立了部区会商制度,启动了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支疆工作的意见》。目前,已组织召开了两次科技支疆会议,推动科技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

  教育部,积极推进新疆高校学科和创新能力建设,倾斜支持新疆建立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近五年支持新疆高校实施的科研项目数量超过各省市的平均水平,同时组织内地高校采取多种方式同新疆开展了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中国科学院,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分别建立了高层领导定期会商机制,启动了中科院系统科技支新工程,建立了院地合作机制,已成功举办五届的“中科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加速了科研成果向新疆的转移。

  中国工程院,充分发挥院士的战略咨询作用,组织开展了新疆水资源、能源基地建设、深部找矿等方面的咨询论证,为新疆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纳入中央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强了对新疆基础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工作,2009年支持新疆设立地区科学研究基金,占到总资金的18%。

  中国科协,在新疆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普活动,通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等,加大新疆科普能力建设,面向新疆广大农村大力开展科普活动,2006以来已落实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新疆共开展科技合作项目900余项,投资总额170多亿元。全国科技援疆工作成为集聚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