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5强:10项指标居全球之首
2016-08-17 科技日报

中国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5强

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 10项居全球之首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8月15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发布。根据这份报告,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

  中国第25位的排名,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创新能力行列。自200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发布以来,高度发达经济体一直占据着前25名的位置。

  报告指出,中国近年来在创新指数的多个关键指标上都显示出显著的进步,这些指标包括研发总支出、ICT服务进口、本国人专利申请数量、引用文献H指数以及创新人力资本开发和创建等。

  报告同时显示,尽管中国开始崛起,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仍存在着“创新鸿沟”。“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利用全球创新所带来的机遇,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重中之重。”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

  据悉,在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全球居首;在全球性公司研发投入、知识与技术产出、无形资产等方面优势显著。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数据表明,全球研发在2014年仅增长了4%,这是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高收入经济体研发预算紧缩的结果。创新需要持续的投入,在2009年危机之前,研究与开发支出每年增速约为7%。

  报告指出,在国家层面,创新政策应当更有利于国际合作和知识跨境传播,新的国际治理结构也应当更有利于促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推广和在发展中国家之间传播。

  2016全球创新指数以“全球创新,致胜之道”为主题,报告指出,经全球化创新网络开展的创新活动比例不断上升,全球创新收益随知识和人才不断跨境流动而得到更广泛共享。

  瑞士、瑞典、英国、美国和芬兰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分列前5名,中国在2011年至2015年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分别为第29、34、35、29、29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