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发布
2016-06-08 中国科学报

  6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等研究成果。报告显示,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国际排名进一步提高。

  全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指数以2010年为基期年份,设置2010年综合及创造、发展、保护、环境等各分项发展指数为100分,对2010至2015年的全国数据进行测算。经测算,2010年以来,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稳步上升,至2015年已达到187.35。其中,知识产权创造发展指数为164.83分;运用发展指数174.48分;保护发展指数达到211.75分,环境发展指数198.34分。

  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认为,这种趋势反映了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之后,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稳步发展阶段。各类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申请、登记、注册数量较大幅度增长,创造结构不断优化;专利权利转让数量、专利和著作权的质押融资金额进一步提升,商标质权登记申请数量大幅增长;知识产权司法受理案件与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数量有所上升,全国海关知识产权备案有效量稳步增长;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

  报告也指出,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地位快速提升,但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严重。2008年至2014年,我国排名逐年上升,在40个样本国家中,排名从第19位快速跃升至第8位,但与美国、日本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其中,我国知识产权能力指数在样本国家中稳居第3;绩效指数排名第3;但环境指数排名依旧处在第30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