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学者畅谈教育真问题 "钱学森之问"问出什么?
2013-01-23 光明网

  一些教育问题,常常是脱口而出。比如“钱学森之问”,比如公平;一些教育现象,则是久治不愈,比如课业负担,比如择校;还有一些时候,人们更习惯用某种词汇来取代,比如世界一流大学,比如异地高考;甚至在某些时候,一些问题只不过是某种话语生产……

  众声喧哗中,人们看到的是教育中层出不穷的各种话题。话题中有真伪之辨吗?伪问题为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哪些真实的教育问题又被人们忽略?当利益诉求者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利益诉求体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甚至有的价值取向是相悖时,我们又如何来看待这些问题呢?

  在日前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教育沙龙上,学者们就此展开了讨论。

  有些问题就是无意义的话语生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项贤明讲了他在访问英国大学时的情景。他有两个讲座,给外国教授介绍中国建设一流大学的事情。“他们觉得很奇怪,问我一所大学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到底谁说了算?”

  相关链接:

  >> 回应“钱学森之问”:让孩子成为完整的“人”

  在项贤明看来,所谓教育的伪问题,是一种由于政治、经济、社会心理,或者就是学术的误读等原因而产生的无意义的话语生产。这些往往不是从实际调查中得来的,而是玩弄一些新奇而无实际意义的概念。教育领域的伪问题,有的是明显可以证伪的,不存在的问题,有些则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证伪,无法判断其是否存在,因而无法成为科学探讨的对象。

  项贤明表示,还有一些问题是存在于教育领域中的,但并不都是教育问题。这些问题也分两种,一种直接表现为非教育问题,譬如发生在学校里的腐败、刑事犯罪等;还有一些表现为教育现象,但实际上却不是教育问题,比如学业负担过重,这个问题虽然出在教育领域里,表现也是教育现象,但不是教育问题,而是由就业压力和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等原因而产生的一个社会问题。它不是由于教育本身的原因产生的,因而也不能用教育本身的办法来解决。这些年来的教育改革实践已经证明这一点了,不让学校补课了,满街都是补习学校,家长给孩子加压,问题只是发生了转移而并未得到解决。

  当我们缺乏理性的精神,当专业水平、思考水平不足以辨明真伪时,情绪化的东西成为主导。

  “有的时候,我们用煽情来取代科学性,比如讲师生关系,就讲爱,跟唱诗似的,不是科学地反省和解释。”项贤明说,今天的一些教育改革,已经被社会媒体牵着鼻子,现在媒体搞什么我们马上跟着走,但是媒体和刊物的反应有很多缺乏深刻思考,缺乏专业性。

  “现实当中有一种是真实的假问题,就是所谓热点问题,热点就是头脑里想出来的,家长情绪性的暴露,校长、社会,包括官员,大家一哄而上,形成热点,不得不解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耿申表示。

  “之所以出现伪问题,就是没有把握住问题的实质,人云亦云,领导一说就去做,不去做深入思考,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缺乏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项贤明补充道。

  不容忽视的是,伪问题和假问题,增加了改革的成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石中英教授这样表述:“伪问题为研究和决策提供了错误的方向,越改越乱。改革行为看起来很忙活,到头来却收效甚微,还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对一项改革行为来说,政策调研到文件起草、宣传解读、贯彻执行环节花费的时间、精力等,都应计入改革成本。伪问题和假问题,毫无疑义地增加了改革的成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