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5月底疫苗和抗体药物可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2020-04-02 中新网

  清华大学张林琦团队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病毒载体的腺病毒疫苗和mRNA单克隆抗体药物取得重要进展,5月底均可进入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阶段。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邓宁1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邓宁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华大学组织研究梳理学校有优良基础的抗疫相关成果,整合优势学科,务求解决国家抗疫迫切需求、痛点问题,从诊断、治疗、防控、善后四个环节,部署组织了8个抗疫科技攻关突击队。

  八个抗疫科技攻关突击队分别是:病患预防检测及确诊检测技术、超敏定量PCR试剂盒技术、抗体药物及疫苗、室内及楼宇空气杀毒技术、基于蛋白的病毒传播阻断剂、干细胞炎症治疗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和心理康复系统。

  邓宁称,科研攻关突击队经过1个月的全力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新的令人振奋的重大进展。

  张林琦团队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病毒载体的腺病毒疫苗和mRNA单克隆抗体药物取得重要进展。已成功分离出200余株具有高效中和能力的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及其编码基因。在科技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支持和帮助下,团队已启动了与腾盛博药、药明康德的联合攻关,打通了研发、试验、生产的全链条,5月底疫苗和抗体药物均可进入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阶段。

  程京院士团队联合博奥集团在现有试剂盒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检测技术,提高检测效率,并计划向德国捐赠试剂盒和检测设备。

  罗海云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杀查一体空气消毒系统可以高效快速可靠地杀灭空气中的新冠病毒,快速杀毒效果高于99.9%,近期可用于武汉隔离病房的消毒。

  刘辛军团队研发的“荼与”体温自动筛查机器人,室外测温精确度达到0.2摄氏度,可以对行人和车辆乘坐人员进行快速测温。目前正在开展实地测试。

  郭永团队研发的超敏定量检测试剂盒已经完成了药监局审查前所有试验,并已具备量产能力。

  常智杰团队研发的干细胞治疗药物已开始有效性试验,并研发成功量产制造工艺,预计5月底开展临床研究。

  邓宁表示,清华大学将通过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的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流行病长期准确预报的能力和预警机制,服务于国家疫情预报体系;推动建设一个协同高效的疫苗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提升中国在疫苗和药物方面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